【2009/03/12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解約金可能遠低於歷年保費 重新投保也不見得划算

萬一購買的保單變成「孤兒」該怎麼辦?保險公司指出,民眾不要慌,可聯絡壽險公司尋求協助。
過去壽險業務員銷售保單的第一步,就是利用人情網絡,若無法進一步擴展,只得放棄工作轉換跑道,導致原保戶的保單變成「孤兒保單」。

最近部分外商壽險公司經營權易手,導致很多業務員或保戶混亂,除了可能因業務員考慮換到其他保險公司或保經保代服務而衍生出孤兒保單,也有保戶主動考慮要不要解約保單。

保險業者指出,遇到類似情況,民眾千萬不要衝動,因為雖然保戶解約保單有機會領回解約金,但扣掉保險公司營運及保險成本等費用後,解約金遠少於歷年累積繳交的保費,不見得划算。

再者,民眾解約後還是得重新投保,這時會面臨年齡增長、保費變貴的問題,如果個人的健康不佳,還可能被保險公司拒保。

此外,新保單從簽約到保單生效有30天至90天不等的等待期,萬一在等待期間發生保險事故,屬於保險公司免責期,將得不到理賠。

保險公司建議,若保險業務員離職,保戶可以主動打電話給保險公司。通常保險公司為維持服務品質,會將孤兒保單分配給其他保險業務員接續服務。

政治大學風管系教授王儷玲則建議,民眾投保前可觀察保險公司的市占率及獲利狀況,若是過去營運獲利都相當穩定,比較不會因經營權易主而產生孤兒保單的問題。

 

 

【2009-03-12/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

如果您有孤兒保單問題,歡迎來函預約免費諮詢服務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2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7
昨日: 45
本週: 216
上週: 270
本月: 728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1

TAIWAN 72%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