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雷盈/台北報導】2009.03.31 09:36 am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30)日指出,金管會預計6月底推出「微型保險」,讓不符合社會安全救濟、買不了商業保險的民眾也能投保。

陳冲表示,保險是社會安全重要機制,但有些民眾不屬於社會救濟範圍,又無力購買商業保險,金管會為了幫助這類族群而規劃「微型保險」,好照顧這些民眾的社會安全需要。

 

陳冲說,現在很多國家都在推動「微型保險」,全球有約7,800萬戶微型保險保戶。根據國外經驗,微型保險有48%是由保險公司承保,另有48%由NGO(非政府組織)承做,剩下4%則是民間互助會推動,像香港就是由互助會組織在辦理。

陳冲表示,微型保險的類型包括傷害險、健康險及壽險等。金管會調查,一半以上的保險公司都有意參與,目前金管會正研究配套措施,希望6月底前完成規劃。

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微型保單的投保條件、保額上限都還在規劃;未來金管會針對辦理微型保險保險公司也會有獎勵措施,但獎勵內容還要討論。

保險局副局長吳崇權說,微型保險的概念就像是團險,把一群人放在一起投保。初步規劃,微型保單會排除已經領取社會救助的低收入戶者;且微型保單的保費低廉,但保額大約只有10萬元至20萬元,低於一般保險,主要是當近貧者傷重、重殘時提供保費應急。

【2009/03/31 經濟日報】


隨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保險的角色是不是越來越重要?您要等國家幫您,一起去接受微型保險勉強維持的保險;還是趁著有能力為自己規劃一份豐厚的退休保險?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70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41
本週: 163
上週: 298
本月: 1085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69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