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 工商時報
  • 【陳欣文/台北報導】
今年國內保險公司合併風潮再現,很多保戶擔心易主之後權益受損,壽險業者強調,原來投保保險公司的權益,包括保障、投資和房貸等條件,都根據當時契約內容同步移轉給新東家,即使業務員換人,正式移轉之後保戶都還是可以向新東家要求原有的權益。 繼ING安泰人壽被富邦人壽買下,保誠人壽業務員也將移轉給中國人壽之後,其他保險公司也傳出可能被併的消息,很多投保被併購保險公司的保戶擔心權益因此不保,更擔心業務員流動率因此提高,影響服務品質。

     由於國內主管機關對保險業把關嚴格,壽險業者強調,在台灣,保險公司要倒閉不容易,因為主管機關對保險業風險控管嚴格且從過去經驗來看,保險公司被併購之後,保戶的權益也未曾因此受到影響。

     壽險業者表示,保險公司被併購之後,包括原來保戶的房貸條件、保費扣款機構的設定等等都不會改變,但是如果保戶不同意保單移轉給新東家,可能就得解約。

     以原來投保保誠人壽保單為例,即使未來轉移給中壽,原來保誠的保單契約上應有權益不會改變,但是隨公司易主,保單的管理和服務勢必將交給中壽,如果保戶不同意,則只有解約一途。

     不過,壽險顧問提醒孤兒保戶千萬別因一時情緒反應而意氣用事就解約,或因與業務員相識已久就追隨業務員的跳槽,將原來投保的保單解約再重新投保,如此一來,遭受損失的將是自己。

     因為保戶貿然辦理解約,雖可領回一筆解約金,但解約金還是遠少於已繳的保費;再者,重新投保時年齡較大,必然會支付較昂貴的保險費。如果健康情況變差,還可能遭遇加費承保或拒保,即是順利投保,還得負擔「等待期」不理賠的風險,反而喪失原有的保險權益。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7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53
本週: 232
上週: 264
本月: 1008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1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