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紅型預定利率高 還本型期滿領回
2009年04月06日蘋果日報
【林潔禎╱台北報導】央行數度降息,市場利率處歷史低檔,保險市場也產生不小變化。低利時代該如何調整保單,專家建議,市場利率短期內不會大幅走揚下,分紅保單保證型變額年金險還本型險種終身險等4大保單都是不錯的選擇。

抓緊荷包
低利率時代來臨,錢越變越薄時,如何買保險、買對保險變得更為重要。台新保代業務支援部協理孫傳益表示,民眾購買保險最大目的在於規避與轉移自身的風險,不論是否已擁有保單或是擔憂自身保障不夠,選擇保單可依據S.R.R.T.四大原則投保。

依S.R.R.T.規劃保單
孫傳益解釋,S.R.R.T.指的是Stage(人生階段)、Responsibility(家庭責任)、Risk(風險規避)與Target(目標需求)四面向檢視自身保障內容,如不同的人生階段因背負的家庭責任與風險程度都有所不同。
孫傳益舉例,好比退休空巢期因子女皆已長大、房貸已繳得差不多,所背負的家庭經濟壓力比較低,此時自身未來如退休規劃與醫療健康等保障,就相對來的重要,將目前需求現況的風險列出,如住院期間可能沒收入、年老需要退休金等,再檢視手上已有的健保、現有存款及收入、國勞保的退休金多少等籌碼,將風險需求與籌碼相減,再依重要性與急迫性加以排序,最需要的保障便是需要優先投保的部分。
ING證券財富管理部行銷長陳怡芬指出,如果是剛畢業進入職場工作新鮮人還是單身一個人,保險規劃首重自身的保障,這時醫療保障與意外保障相對重要。陳怡芬進一步指出,從去年下半年發生金融風暴以來,市場環境丕變,如高預定利率的保險商品紛紛停售,在這波變化風潮影響下,就要適時調整手中原持有保單配置。

分紅保單宜續持有
許多人會問投資型保單或分紅保單須續持有嗎?孫傳益建議,由於保單貿然解約或失效受傷最大的一定是保戶自身,分紅保單因還有分紅率支撐,未來若景氣好轉,保險公司投資較易獲利,自然可分到較好的紅利,建議還是繼續持有。
至於連動債保單受主管機關較為嚴格的審核,故並未受到這波雷曼效應的影響,若先不將未來可能的匯兌風險考量在內的話,最差的狀況也會是到期保本,因此也無須貿然解約。
由於預估市場利率短期內並不會大幅走揚,孫傳益說,預定利率較高的保險商品如分紅保單,或可保本鎖利的保證型變額年金險,或繳費期滿可退回所繳保費的還本型意外、醫療、疾病與終身險都是不錯的選擇。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66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3
昨日: 44
本週: 104
上週: 264
本月: 880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49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