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陳怡慈╱台北報導 2009-04-30 02:53

新流感(H1N1)危機蔓延,身為家中經濟支柱或擔心疫情登台者,可透過醫療險強化保障,惟專家提醒,醫療險通常有卅天等待期,想買請早;這病目前看來不太需要開刀、住院醫療保障已足夠;年輕或預算有限者可選「實支實付」。

四大投保須知如下:

第一、已列法定傳染病,87年4月後保單不得拒賠:

法定傳染病 不得拒絕理賠

新流感已在28日下午被衛生署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必須24小時通報。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諮詢主任洪若梅表示,據前財政部保險司發布的醫療險示範條款,民國87年4月1日以後問世的醫療險保單,「除外責任不含法定傳染病」,代表若罹患新流感,保險公司不得拒賠。

至於87年4月以前舊保單,一般而言,要不要賠端視各保險公司「人道考量」。

第二、醫療險有卅天等待期,期間染病不賠:

30天等待期 保單視同無效

新光人壽商品開發部協理曾崇育提醒,醫療險通常有「等待期」,從保單生效日起第31天,才會針對第31天之後新發生的疾病給予以理賠,這也代表,若擔心新流感未來一個月可能大流行,必須早點投保,但須注意,沒繳保費的話,保單視同無效。

第三、新流感吃藥住院已經足夠:

壽險公司主管提醒,從國外案例看來,新流感症狀與一般人類流感症狀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或全身酸痛、頭痛、發冷、疲倦等;嚴重可能變成肺炎或呼吸器官衰竭致死。目前沒有疫苗但有藥物可吃,可能住院,目前看來還不需要開刀,因此預算有限的話,只要買足住院醫療保障即可,不需要多買手術醫療保障。

第四、年輕沒錢者建議選實支實付

隨著醫療險保單普及,主要公司幾乎以繳費十、十五年或廿年,但保障終身的終身醫療為主力商品,但,三商美邦商品部協理陳宏昇表示,住院醫療目前幾乎全採日額給付方式,保費為實支實付型3到5倍,建議預算有限者,可選實支實付方式。

年輕沒錢者 可選實支實付

不過,陳宏昇提醒,實支實付通常一年一約,保障期間只到70歲,而且保險公司有權力視情況調整保費,純粹因應新流感者可選此種方式,就像買不起房子可先租屋,但有能力者建議還是以日額型終身醫療為主。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0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9
昨日: 38
本週: 168
上週: 264
本月: 944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84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