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11:19
【文╱財訊授權】

 

「保險公司有沒有危險?」「外商跑了,我的保單怎麼辦?」這是今年以來保戶不斷詢問的問題,本刊為你整理五大問題,告訴你此刻要如何因應……

 

從去年以來,保險公司在保戶心目中穩健的形象已經被打破,國際級的外商壽險公司也開始賣出台灣壽險業務,連過去多次表達「最愛」台灣的ING安泰人壽都毅然退出台灣市場,甚至從來沒有虧錢的國泰人壽都出現虧損,讓一千四百萬名保戶開始擔心自己手中的保單是否會有問題,為此,本刊整理五大問題,幫你解答心中的疑惑。

 

1:保險公司會不會倒?

 

台灣有史以來壽險公司倒閉事件僅有一次,發生在民國五十九年,國光人壽因經營不善而倒閉,承保的保單由包括國泰、新光等八家人壽承接,保戶權益在政府主導下還是會得到保障

 

國內壽險業有五家淨值為負,國華、幸福、國寶、興農及去年新增加的遠雄人壽,其中,體質最弱的國華人壽淨值轉負已經長達八年,去年底淨值負五八八億元,但仍然持續營運、一樣有業務員在賣保單,而且還賣得嚇嚇叫。

 

金管會說,這些淨值為負的壽險公司,沒有保單流動性與履約不成的問題,只是資金運用能力差,沒有立即現金流量的危險,而且還有保險安定基金做後盾。不過,萬一真的有保險公司倒閉,安定基金最高只賠每個保戶三百萬元,保戶可要懂得分散風險。

 

只是,保單是一輩子的事,為避免讓自己擔心受怕,找體質優、財務結構健全的大公司承保比較有保障。

 

2:外商走了,我的保單會變成「孤兒保單」嗎?

 

所謂的「孤兒保單」,是指幫你承保的業務員離職,保戶變成了沒有人照顧的「孤兒」般,因而稱之。

 

「最近國內發生的外商保險公司賣給本國保險公司的狀況,並不會出現所謂的孤兒保單。」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吳崇權指出,像荷商ING安泰賣給富邦、英商保誠賣給中國人壽等這類保險併購案涉及保單移轉,金管會均會要求所有移交業務要做好,保戶可以放心。

 

國內開放外商壽險公司來台已二十三年,經歷過十多次外商壽險經營權移轉,像是慶豐人壽(原為第一人壽)賣給英商保誠人壽,保誠又把大部分業務轉手給中壽;蘇黎世人壽賣給遠雄人壽;統一人壽賣給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美國安泰人壽被荷商ING(原台灣喬治亞人壽)併,現賣給富邦人壽等,這些併購是商業上正常行為,屬於保險公司經營權移轉,保戶權益並不受影響。

 

3:投資型保單要不要停扣?

 

既然叫做投資型保單,就是以投資為主,保障為輔,且投資型保單強調要保戶自負盈虧,保險公司不保證賺錢。

 

投資就會有賺有賠,不可能穩賺不賠,所以保戶應該要將投資型保單當作一檔有加保險的「組合型基金」來看待,這裡頭基金的投資組合,無論是由你自己組合或是聽從業務員的建議,主要的績效還是要看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比重多少而定,但在目前的大環境中,「基金」賠上二、三○%應屬正常。

 

所以是否要停扣或贖回,就跟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道理一樣,端看你個人的財務狀況而定,若這筆錢屬於長期資金,但你擔憂全球股市深不見底,不妨暫時停扣,等待景氣觸底訊號出現,再恢復繳款;若是比較大膽的投資人,可以持續扣款攤平,尤其波動大的新興市場應該有機會出現下一波行情,但需要有長達三至五年以上的時間耐心等待。

 

要注意的是,投資型保單的保費是定期險,屬「自然保費」(遞增型保費),會隨著年齡逐年增加保費;而放在投資基金的部分若遇到金融海嘯,波動性會相當大,先想清楚究竟要投資還是要保險,再決定是否做調整。

 

4:低利率情況下,要如何檢視保單及如何買新保單?

 

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建議,目前消費者在投保上要注意三個原則,一、投資型保單的連結標的要轉到波動性較小的標的,例如債券型基金。二、過去買的高利率保單要維持住,不要隨便解約。三、在低利率環境下買的保單,應是購買較長期保障型的保單。

 

他認為,在目前的投資環境下,保險公司收到短年期的保險保費,保險公司要找短期高獲利的投資工具並不容易,而若保戶投保的是長年期的保險,則保險公司收到的保費資金,屬長期資金,進行資產配置就比較從容,可以去找報酬率相對應的投資工具,這樣對保險公司和消費者都比較有利。

 

若是二○○○年之前就買的傳統型高預定利率保單的保戶,可千萬不要隨便解約,因為未來要買到有四、五%利率的保單,可能要等上十年,隨便解約將會得不償失。

 

5:地下保單可以買嗎?

 

境外保單,俗稱「地下保單」,是指未經金管會保險局核准販售的保單。去年以前,台灣一直維持在三%上下的利率水準,歐美的利率都高出台灣甚多,所以相對比台灣的保單價格便宜許多,過去就有不少保險經紀人公司會引進台灣販售,近來則流行將利率高於台灣的香港或大陸當地外商發行的保單拿來台灣賣,比台灣當地的壽險業有競爭力。

 

這些境外保單雖然很多是知名外商所發行的,但因政府不保障保戶權益,未來若是代理公司倒閉,保戶要自行處理理賠與糾紛等問題,購買前要先衡量自己語言溝通與獨自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否則,還是購買台灣壽險公司發行的保單比較安全。

 

五年前,台灣就曾經發生過「地下保單」的糾紛,當時「死亡保單」,就是所謂的「保單貼現」(將有財務困難的癌症或愛滋病等重症末期患者保單賣給第三者,以折價獲取保險金),在台灣熱賣,卻因為美國加州最大保單貼現交易商倒閉,購買該商品的投資人索賠無門,所以當保險經紀人公司在推銷境外商品時,保戶可別為了貪念而虧了本金。

 

【2009/03/27 財訊】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0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56
本週: 183
上週: 264
本月: 959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