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雖虧損 分紅保單紅利照發
2009/05/27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97年金融海嘯來襲加上全球不景氣,不少壽險公司都虧錢,今年分紅保單卻照樣分紅

壽險業者分析,在銀行微利年代下,利用分紅保單投資的比較利益,仍具有相當優勢。與其把錢放在銀行賺取微薄利息,不如拿來投資分紅保單,不但可以買到保障,還有機會分到比銀行定存利息更多的紅利。

去年獲利情況欠佳,像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及台灣人壽等虧損金額都不小。業者表示,分紅保單與壽險公司會計是各自獨立的分離帳戶,不能單看保險公司損益,做為認定分紅保單發放紅利能力的依據。

業者分析,分紅保單資金運用收益率若有盈餘時,保險公司依規定須將盈餘作為「紅利準備」,其中至少七成要分給保戶;若沒有盈餘還要分配紅利,則是提列「紅利風險準備」,相當於跟股東先借錢來分紅利,或是將過去累積的分紅保單盈餘拿出來分配。

金融海嘯衝擊,壽險公司分紅保單今年紅利都較去年縮水,業者認為,保險公司卯足勁分紅利,無非是不想影響到新契約業務開展。

據瞭解,中國人壽今年分紅表現仍優於同業,所有商品「大於或等於」穩健紅利水準,南山人壽及新光人壽也相當於穩健紅利;至於富邦人壽、安泰人壽及台灣人壽紅利水準,則略低於預估紅利中間值。

業者指出,壽險公司在賣分紅保單時,會作未來紅利發放水準的預估,並分成「績優紅利」、「穩健紅利」及「保守紅利」等三個等級,穩健紅利為預估紅利的中間值。

如果壽險公司連續二年紅利發放未達「穩健紅利」水準,就會被主管機關請去「喝咖啡」,必須提出說明以及因應對策。前幾年壽險業者都沒有這方面的疑慮,但今年有的公司或有的分紅保單商品,實際發放紅利金額已低於預估紅利中間值的「穩健紅利」水準。

【2009/05/27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6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5
昨日: 56
本週: 220
上週: 264
本月: 996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17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