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長年期保單的保費喊漲,今年最「夯」的還本型終身醫療險首當其衝。壽險業者表示,除非是預定利率2.25%的保單,否則8月過後,長年期保單都將面臨漲價潮,還本型終身醫療險保費漲幅可能逾一成。

還本型醫療險是壽險公司今年兵家必爭之地,除國泰、新光、富邦、南山等大型壽險公司主推相關保單,國華等中型壽險公司也加入戰局;戰火並延燒到保經保代公司,台新保代目前主力商品是富邦人壽的保單,東森保代則推廣國華人壽保單。

保代業者表示,還本型醫療險具有保障、保費有去有回等特色,民眾接受度相當不錯,特別是受金融海嘯影響,民眾選購還本型醫療險時,主要比較項目便是保費高低。

保險業者建議,民眾應比較保單的保障內容、還本比率、無理賠加值金等,因為這些項目設計都會影響保費高低。

以無理賠加值金來說,若民眾保持身體健康,就有機會從保險公司得到保障增額的好處,例如國壽、新壽、富邦、南山等四家都規定保戶若第二年起無申請理賠紀錄,就可以獲得10%到50%的加值給付,愈多年無理賠紀錄,加值幅度愈大。

至於國華人壽的設計,是在繳費期間只要當年度無理賠紀錄,年底就可以拿到5,000元現金,但因民眾領到這筆錢的機會相當高,所以保費也比同業高出六成以上。

壽險業者建議,民眾不該只看保費,買保險還是應回歸保障內容,視個人需求投保。

【2009/06/03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9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9
昨日: 56
本週: 224
上週: 264
本月: 1000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21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