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06/16
【經濟日報╱杜瑜滿】

35歲的林醫師每月平均收入15萬元,因為單身、收入高,他一向不擔心錢的問題,但奇怪的是,工作多年來,卻一直無法累積存款。直到有一次,理財顧問請他填寫一份財務安全規劃表,這一填可不得了,林醫師每個月的支出幾乎是他收入的95%。

檢視過資產與負債後,林醫師才發現,原來他連自己有幾個戶頭都弄不清楚,信用卡更是好幾張,而毫無節制的消費是他的財務致命傷,每個月只要信用卡帳單一來,整個戶頭就幾乎所剩無幾。

林醫師擁有社會公認的好職業,收入高的他並沒有時間作投資規畫,他要做的事是如何把錢存下來。理財專家建議,他只要重新檢視自己的帳戶,固定放一筆錢到另一個戶頭做零花,把每個月的開支降低,要存錢其實不難。

如果沒有填下資產檢測表,林醫師不會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是這麼糟糕。收入高的人最大的財務漏洞是來自消費習慣,除非自己處於負債狀態,否則一般人根本懶得從頭到腳檢視一遍資產狀況,根本不知道自己賺的錢哪裡去了?

收入豐厚的高薪族都存不下錢了,薪資微薄的一般上班族怎麼辦呢?上班族平均月薪不過3萬多元,在扣除食、衣、住、行等日常所需後,再加上一些休閒娛樂的花費,當然所剩無幾;若再一時衝動刷卡消費,動用到高額循環利息,賺錢不僅不夠花,還很容易變成負值。

「會賺錢的是徒弟,會存錢的才是師傅。」掙小錢儲蓄、理財,是上班族翻身的第一步。錢賺得少不要緊,只要謹記「先儲蓄,再花錢」,就能把錢真正存下來,還要切記在累積財力的過程中,最好不要輕易動用到已存下來的錢。

在辛苦存錢的同時,一定要慎防財務漏洞,比如人云亦云地亂買股票、辦房貸,甚至亂刷卡或用現金卡借錢。其中聽明牌買股票往往被套在高點,房貸利率的差別往往一年達數萬元。此外,信用卡是很多現代人的理財盲點,也是現代人的財務殺手。試想你有錢放在銀行,拿到的是少少的利息,當這些錢被銀行經由信用卡或現金卡借出去,利差達十倍以上,這樣的錢當然不能借來用。

【2009/06/16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8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2
昨日: 43
本週: 216
上週: 298
本月: 1138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8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