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陸倩瑤、孫中英/台北報導】
2008.10.20 02:51 am
富邦金控擬於今(20)日宣布,將以6億美元(約新台幣195億元)收購荷蘭ING安泰人壽。這是近五年來國內最大金額的壽險公司收購案,富邦金在壽險市場排名將可擠進前五大。

據了解,富邦金與ING安泰人壽上周簽約定案,富邦金將以發行新股、金融債與公司債等方式籌措所需資金,分兩階段收購與合併ING安泰人壽。收購初期,富邦金旗下將同時保留富邦人壽和安泰人壽,從收購到合併需時一年。

富邦金強調,收購後,安泰人壽既有的百萬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富邦金目前,上周五股價收跌停,以17.85元作收。富邦在保險領域是以產險為主,併購ING安泰人壽將可以壯大其壽險業務。富邦金在兩岸三地金融布局也領先同業,已買下港基銀行(現改名香港富邦銀行),並已入股廈門城市商業銀行。

消息人士指出,富邦金日前已向金管會報備收購案細節,計劃今天上午發布重大訊息,並舉行記者會說明具體內容。ING香港區域總部日前也派專人來台,將與富邦金共同宣布這項消息。

ING安泰人壽發言人林順才手機昨天傍晚後就關機;富邦人壽對收購案表示,「不予置評」;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則說,沒有聽說過這件事。

消息人士說,富邦金高層認為只花200億元,買下總資產高達6,100億元的ING安泰人壽「很划算」;尤其ING安泰人壽成立滿20年,符合大陸開放外商壽險業設點須設立滿20年的規定,富邦金吃下ING安泰等於買下「登陸」的門票,一舉多得。

ING安泰人壽目前有保戶200多萬人,來台灣發展20年,是國內第二大外商壽險公司,規模僅次於南山人壽。

富邦人壽也有保戶100多萬人左右,富邦金收購安泰後,兩家公司的保單量及業務規模加總,將直追國泰、新光等大型壽險公司。

據了解,荷蘭ING集團因為將發展目標放在銀行本業,因此,已考慮出售ING安泰人壽一段時間。中信金控高層也證實,ING安泰人壽最早曾和他們洽談,雙方曾談到策略聯盟,但後來因故未成,ING安泰隨後與富邦金控談判。

由於歐美各大集團都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富邦金控認為要「危機入市」,加速和ING談判,上周並派出團隊到香港與ING區域集團總部討論,剛好上周ING集團又公布最新季報,終於談妥收購案。

【2008/10/20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45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9
昨日: 37
本週: 76
上週: 264
本月: 852
上個月: 1131
總計: 503144

TAIWAN 74.8%TAIWAN
UNITED STATES 19.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