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勞保和國保二項退休計畫,真的可以讓台灣民眾不必「老歹命」嗎?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資料,德、法、日、澳等先進國家,勞工即使工作四十年,退休後領到的勞保年金,仍比退休前十年平均薪資低四成以上,內政部「老人狀況調查」更顯示,儲蓄加退休金只占台灣老人收入來源的二成,絕大多數仍靠子女接濟
根據OECD所作研究,類似國民年金這樣的「確定提撥制」退休計畫,金融風暴的發生,對於股票投資部位較高、工作年資較長、即將退休的勞動者影響最大,由於金融風暴衝擊各國財政,先進國家目前都在積極降低公辦年金的所得替代率,降低國家財政負擔,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已經紛紛降至六成以下。

     台灣國民年金雖尚未面臨破產問題,但過去二十多年來,勞保帶給民眾的退休收入保障,卻仍低的可憐,根據內政部歷年「老人狀況調查」顯示,過去二十年來,「退休金加儲蓄投資所得」,僅占台灣老人收入來源的三成不到,比重甚至逐年下滑。

     由於近年來子女交給父母的生活費,也呈逐年下滑趨勢,「工作收入」與「政府救助或津貼」,過去二十年來占台灣老人收入來源比率明顯提高。

     經建會表示,為解決歐美國家公辦退休計畫財政缺口問題,歐洲國家近年來紛紛推動退休計畫改革,其中包括年金私有化或部分私有化、調高最低請領給付之年齡、降低年金給付、增加保險費費率(薪資稅)、削減或排除較富有者的年金給付、鼓勵延後退出勞動市場,其中又以鼓勵延退最具成效。

     「二十世紀的勞動就業市場政策及退休制度,已經不合時宜」經建會官員表示,鼓勵年長者繼續留在勞動市場之措施,包括取消提早退休、鼓勵部分工時工作,鼓勵延退不僅可以維持生產力,還能維持充足的稅基、降低依賴人口等。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82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7
昨日: 38
本週: 126
上週: 264
本月: 902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42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