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08
工商時報 劉益昌/台北報導
 理財成為全民運動,不僅大人愛好理財,親子理財愈來愈夯。根據統計,最多家長為下一代理財的商品,第一買保險第二買基金
花旗銀行基金會、中央大學舉辦「2009小小理財達人競賽」昨日舉行決賽,今年從初賽、複賽、決賽總計有來自全國1,165隊小學生參賽,凸顯理財行為已逐漸往下延伸至青少年。

 根據花旗銀行公佈的全國親子理財調查報告發現,愈早對下一代作理財教育與規劃,對全家資產的累積更有幫助,該報告也歸納出幾種家長提升小孩理財能力的好方法,提供民眾參考。

 包括家長應該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教導並鼓勵孩子記帳、與孩子討論家庭的財務狀況、與孩子討論零用錢的分配、與孩子討論孩子的財務狀況、平時作機會教育和孩子分享基本的消費資訊等。

 例如,家長開始讓小孩子清楚一學期的學費與補習費要多少,全家出去吃一頓飯要花多少錢,爸爸媽媽一個月能賺多少錢,全家一個月房租、大樓管理費、水電瓦斯電話費等,甚至就利用7、8月暑期全家旅遊作機會教育,開始讓小孩對家庭的收入與支出建立概念,都是讓小孩進入理財知識世界的好起頭。

 許多家長也想知道,其他家長都幫小孩作哪些理財規劃。根據該調查報告統計,父母最常幫小朋友作的財務規劃就是買保險,其次是準備教育基金。

 其中台北市的父母,在所有接受調查縣市中,最有未雨綢繆的危機意識,不論是買保險、準備教育基金、購屋基金、信託或贈與規畫,比重都高於台中縣、高雄縣等其他地方縣市的父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0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9
昨日: 56
本週: 194
上週: 264
本月: 970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9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