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 工商時報
  • 【徐晨縈/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讓投資人慘賠,突顯出明顯選擇基金,要風險與資產配置要兼顧,不能一味追求市場短時的績效,而追高殺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績效評比資料(至今年5月底),在國內178檔台股基金當中,僅有11檔能連續3年在一年期名列前二分之一,沒有半檔能夠連續3年名列前四分之一,顯見長期穩健的績效有多難維持。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經過這次金融海嘯,不僅投資人得到教訓,資產管理公司也上了一課,提供民眾即時市場訊息、基金產品內容與績效,不如好好教育投資人做好風險控管與資產配置的訣竅,才能安心存到退休金。

     劉宗聖指出,在金融海嘯中,手中擁有保本資產、債券和配息基金、期貨基金的民眾,這次風暴中所受到的傷害相對小,可見能做好股債分散的資產配置的重要。為符合退休市場的需求,預期未來將推出具有長期配息的基金並進一步教育民眾親子理財,讓理財知識從小扎根。

     銀行業者也指出,退休規劃是長期投資大事,寧願少賺也不要賠,因此,建議民眾買基金寧可選擇年投資報酬率在10%左右,不要集中投資去追求年報酬率30%的高風險資產。

     寶來投信風控長林俊良表示,主動式操作的共同基金,要想維持中長期績效難上加難,競逐短線的投資文化,為基金績效埋下了不穩定的因子,一般基金績效要連續多年在前十大排行榜中,可說是難上加難,特別是國內基金周轉率高、基金經理人異動頻繁,因此,民眾選擇基金時,切勿因基金短時績效而忽略了其存在的風險性。

     據了解,觀察代表交易頻繁程度的指標─周轉率,近三年台股基金周轉率為股票市場周轉率的2倍,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截至今年5月底,一年期績效排名前20名的台股基金,平均周轉率為158.33%,較股市平均周轉率82.87%為高,且同期台股基金平均周轉率為137.05%,績效排名最後20名的台股基金則高達202.06%,競逐短線卻對基金績效造成負面的影響。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84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53
本週: 233
上週: 264
本月: 1009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2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