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 工商時報
  • 【李若彤/台北報導】
台灣將從8月1日起調降壽險準備金預定利率,造成部分傳統型保險即將停售,其中增額終身壽險更在停售效應推波助瀾下,成為當紅熱賣商品。
增額終身壽險常被業務員包裝形容為「保險公司定存單」,尤其預定利率優於銀行定存,成為最近銷售大熱門,不少業務員在銷售時都是將其與銀行定存利率比較。

     目前市面上增額終身壽險有分紅與不分紅兩種,不分紅增額終身壽險,當消費者簽訂要保書後,往後每年的增值複利同時敲定。相對來說,分紅保單則必須看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可確定未來的每年收益率。

     選擇增額終身壽險時,分紅好?還是不分紅比較好?

     目前分紅保單市佔率達五成的中國人壽表示,分紅保單型態的增額終身壽險,除完整壽險保障外,還可機動性的因應景氣波動走勢,分享到壽險公司的資金運用效益,達到穩健抗通膨的目的。

     中壽認為,不分紅保單鎖定單一利率,即使未來市場利率不斷走高,保戶也無法因此獲得保費調節機會;而分紅保單除擁有最低預定利率保證外,還會定期將利率上揚、投資獲利提升等影響,換算成實際紅利分配給客戶,也就是在保單價值具備穩定之累積功能外,另有分享投資成果的空間。

     事實上,不分紅保單優勢在於保費較便宜,且保額每年以利率固定成長,若未來銀行定存利率調降也不受影響,不過買短年期的較不划算。

     業者解釋,增額終身壽險通常分為6、10、15、20年期,不分紅保單在滿期後保障與解約金會採複利方式向上攀升,如果選擇6年期與10年期兩種保單,在滿期當年即取回解約金,由於尚未被複利增值,在滿期當年度解約,解約金都會比總繳保費少。因此,以儲蓄的觀點來看,資金無法放長期的民眾並不建議買短年期的增額終身壽險保單。

     買增額終身壽險最常發生爭議的,就在保單價值準備金部分,宏泰人壽提醒保戶,在挑選增額終身壽險時,要留意會逐年增長的是「保額」的部分,保單價值準備金並不會隨著利率變多,有很多業務員在銷售時,沒有跟保戶說清楚,容易造成誤解,民眾要多問多了解才能挑選適合自己的保單。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9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56
本週: 207
上週: 264
本月: 983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04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