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9-07-18 彭禎伶
 
保險經紀人,依據保險法的規定,是要基於被保險人(也就是保戶、消費者)的利益,向保險公司洽訂保單,且向承保的保險公司收取佣金者。
 
至於保險代理人,則是根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代表保險公司對外行銷、代理經營業務,並向保險公司收取費用。
但目前國內兩者不太有區別,都是代理多家保險公司的保單,除了國泰金、新光金下的國泰世華銀及新光銀,只銷售自家的保單外,多數銀行都是同時銷售好幾家壽險公司的保單。
 
歐洲等國外市場,保戶要投保時,找保險經紀人或理財顧問是相當普遍的事,保險經紀人並未代表哪一家公司,而是針對保戶的需求,協助尋找適合的保單,可以同時推薦多家的保單。
 
金管會希望未來銀行若是設保經部,在向消費者推薦時,必須同時比較多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容,不能只行銷一張保單。至於代理人,則是代表保險公司對外行銷,若是銀行設的是保代部門,最好是行銷1家保險公司的商品。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3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0
昨日: 56
本週: 215
上週: 264
本月: 991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12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