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9.07.31 11:43 am

實施日期:9月1日

實施辦法:把類似的疾病分為一類,給付同樣的價錢。

實施內容:預計分六年實施,分階段推出。

第一階段先推出包括闌尾炎切除術、生產、剖腹產、疝氣等111項DRGs。

中央健保局將於9月1日實施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改變過去住院實用實銷的論量計酬的模式,改以同一類疾病只給付一種價格。健保局認為,DRGs可以提高醫療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手術、藥物、檢查;醫界大不以為然,預言在DRGs之下,將出現人球病患。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指出,9月1日將實施DRGs支付制度,把類似的疾病分為一類,給付同樣的價錢,「醫療院所不再花得越多,領的越多」,預計分六年實施,分階段推出,第一階段先推出包括闌尾炎切除術、生產、剖腹產、疝氣等111項DRGs。

健保局:會使醫院積極治療病患

健保局認為,DRGs可以節省不必要的支出。蔡淑鈴舉例,病患住院之後,在醫院裡空等排檢查、排手術,健保局卻依舊得付錢,但在DRGs之下,醫院只能領到定額費用,將會促使醫院積極安排病患接受治療,減少民眾請假的成本,也節省健保費。

蔡淑鈴說,目前的給付制度,病患住越久、檢查越多,醫院就可以領到越多費用,舊制度會引導醫院進行多餘的檢查和手術,新制度則會促使醫院必須高效率的治療病患。

健保局指出,健保局將疾病分類分為967項,比美國的400多項多出兩倍,跟第一個實施DRGs的德國一樣多,分類非常細緻,各種情況的病患都有適合的給付,不用擔心重病輕付,而被趕出院。

蔡淑鈴強調,DRGs絕對不會讓醫院賠錢,許多醫院已經做好迎接DRGs的準備。她說,絕對不相信,台大醫院、榮總、長庚醫院等有國際水準的醫院會踢人球病患。

醫界嗆:醫院會強迫病患出院

但醫界仍在健保局角力,醫界揚言,將會出現踢病人、強迫病患出院的情況。蔡淑鈴強調,DRGs的精神在保護病患就醫權益,相信醫界也會以病人為中心。

【2009/07/30 聯合晚報】

 

PS:若您尚未完成足夠的醫療險規劃;歡迎參考本站醫療險專案及醫療險專區!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4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0
昨日: 56
本週: 215
上週: 264
本月: 991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12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