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

35歲的劉先生最近喜獲麟兒,為了給家人更穩固的經濟,他重新檢視自己的保險規劃,打算將壽險保額從原有的200萬提高到1,000萬元,並逐步為孩子準備教育金。

 

近年利率不斷下滑,傳統型壽險保單包括定期壽險、終身壽險、養老險等的保單預定利率也走低、保費跟著一路漲。面對800萬元的保額缺口,壽險專家建議劉先生,投資型保險商品保費因不受保單預定利率影響,在低利時代對有保障需求的民眾不失為有利的選擇。

投資型保單分壽險與年金,會連結到基金等投資商品,這類保單兼具保障及投資功能,除了前置費用(或解約費用),只收取保險成本和保單維持費用。且投資型保單不收取基金申購手續費,也沒有每檔基金投資金額下限,適合需要保障和累積財富的人。
 
投資型保單在台已推出九年,去年全球金融海嘯讓基金投資績效大幅滑落,部分保戶考量保單帳戶價值縮水,紛紛解約或停止扣款。壽險公司建議,民眾應回歸保險本質,善用投資型商品「低保費,高保障」的特色滿足保障需求。
 
此外,投資型保單應長期持有,才能達到最有利的購買效益。若能堅持定時定額、長期投資,將可達到分批買進、分散風險以及平均成本的目的,不要因短期金融波動而暫停繳交保費。
 
業者也提醒,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投資盈虧完全由保戶承擔,保戶應依本身風險承擔能力配置投資組合。投資績效與整體金融環境以及投資組合相關,高收益通常伴隨高風險,建議保戶應養成定期檢視投資組合的習慣,隨著年齡與財務需求的改變來調整投資標的
【2009/08/20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3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0
昨日: 43
本週: 204
上週: 298
本月: 1126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76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