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金融海嘯,顛覆許多舊有觀念,以往民眾總認為銀行對於利率研判最為精準,不過,這回銀行沒料到利率變化如此大,研判錯誤,只好急忙降機動利率、升固定利率,最後承受預測失準風險的,反而是廣大的存款戶。

 今年2月央行降息,銀行預期利率還有往下走的空間,因此大舉調降固定利率,希望民眾能轉到機動利率,未來如果利率真持續下調,銀行資金成本就能進一步下探。

沒想到,央行停止降息,銀行沒達到降低資金成本的目的,反而吸引民眾轉存較高的機動利率,過了半年,市場氛圍由降息轉變為升息,預計明年利率就會往上走,屆時大批機動利率存款戶對銀行產生的利息壓力非同小可,判斷失準的銀行只好祭出「央行不動、自己動」的作法,將主動調降機動利率。

姑且不論目前存款利率結構是否合宜,但民眾願意冒央行降息的風險去賺取較高的機動計息利息,現在被存戶賭對了,銀行卻想要賴帳,在央行不調息的情況下自行調整利率,似乎有點說不過去。

央行挑明了說,希望銀行在降機動計息利率時,固定利率也要調升,算是給了存戶「半」個公道。因為,選固定利率的存戶沒有承受風險,現在卻多賺利息。

雖然利率自由化,金融機構的利率理論上要回歸市場機制,民眾遵循銀行的遊戲規則來玩,銀行判斷失誤的風險,卻由存戶承擔,難免給人「球員兼裁判」的感覺。

【2009/09/28 經濟日報】

PS:保障您的利益;可以考慮站內儲蓄保險;提供您保證的利息收入!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6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7
昨日: 56
本週: 202
上週: 264
本月: 978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99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