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10/15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第一波新流感疫情9月初達高峰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表示,第二波疫情逐漸升溫;這也讓年保費僅兩、三千元的產險健康險商品詢問度暴增。

 
專家指出,健康險包含住院補助,但產險公司健康險保障陽春,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或保費預算有限的族群。

 產險公司主管指出,壽險業推出的健康險保費動輒以萬元計算,相較下,產險業的健康險保費便宜至少一半以上,有的簡易型商品年繳保費更不到1,000元,可擁最基本的「住院日額保險金」保障,對保費預算不高的族群來說,能以最便宜的價格買到基本保障。

另外,產險業經營的健康險,消費者不必先投保高額主約即可單獨投保,保費預算支配彈性也更大。

以17歲男性投保產險公司「簡易型」健康險,選擇住院日額1,000元、出院療養日額500元為例,年保費僅705元;若選擇「加值型」健康險,則增加燒燙傷、住院手術、加護病房等醫療補助,年保費約2,100元。

不過,產險業經營健康險最大的缺點是「不保證續保」,即每年保單到期時,保戶若想續保,產險公司可依保戶過去紀錄或身體狀況決定是否接受。假設保戶過去一年理賠紀錄太多或健康狀況不佳,產險公司新年度便可能拒絕承保。

產險公會傷害險及健康險委員會已籌組專案小組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包括蒐集資料、建立更周全的醫療通報系統與研究相關法規,希望儘早爭取經營「保證續保」的健康險業務。

 

【2009/10/15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7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1
昨日: 43
本週: 195
上週: 298
本月: 1117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67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