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10/23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為遏阻壽險業者惡性競爭,金管會22日宣布修改利變商品準備金提存規定,未來利變商品的宣告利率恐將因此下調,利變年金保費可能漲價。

目前銀行1年期的定存利率不到1%,但壽險公司利率變動型商品的宣告利率部分卻逾2%,還保證一年不變。利率變動型商品宣告利率比銀行定存利率高出一倍,吸引大批定存族將資金轉放利變年金或利變壽險(萬能壽險),但此舉也讓壽險公司承受相當大的財務壓力。

金管會昨天表示,市面的利率變動型商品有很多提供「附保證給付項目」,必須要有不同的責任準備金提存規定,因此發布「壽險就其經營萬能保險業務應提存各種準備金規範」及「利率變動年金保險費率相關規範」規定。如果利率變動型商品附保證,應該要提存更多準備金。

壽險業者表示,如果「附保證」要多提準備金,未來可能取消「附保證」,例如現在很多利變商品的宣告利率保證一年不變,未來可能只保證一個月,或不再附保證最低利率。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22日表示,為維護消費者權益,金管會將立法建立金融消費爭議機制,可能在金融服務法草案訂定,也可能另立專法,將在立院本會期送出立法草案。

李紀珠表示,金管會將建立金融消費爭議機制,並成立類似投保中心的機構維護消費者權益,未來這個機構成員將邀請社會賢達參與,針對金融消費爭議案件進行仲裁,適用範圍除金融商品,也包括保險、證券投資案等。

【2009/10/23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80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53
本週: 232
上週: 264
本月: 1008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1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