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1-08 
  • 工商時報 
  •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  
  • 在海外所得正式課稅後,投資型保單該如何節稅?專家表示,還是要看未來的投資型保單內容如何設計,如果仍有利潤,投資人還是可以購買,但對資產超過3,000萬元以上的高資產客戶來說,就不適合再買投資型保單,一般投資人還是可以看商品的設計有無利潤,來決定是否要購買投資型保單

 宏觀財務顧問平台財務顧問王澤仁指出,以往投資型保單因為可以節稅,常成為高資產者節稅的工具之一,但未來超過3,000萬元以上因要課遺產稅,恐怕將不再成為高資產客戶的節稅工具,且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要課稅正式上路後,投資型保單中所連結的境外基金,則因投資所得累計至超過100萬元的時間較長,造成實際影響的時間較不會立刻到來。

王澤仁表示,目前因海外所得課稅的細節尚不明確,各保險公司尚未有新型的投資型保單推出,但未來如果保險公司能針對海外所得課稅相關內容,設計新型的投資型保單,民眾可自行評估是否仍有利可圖,加上海外所得課稅的成本之後,如還是有利潤空間,還是可以購買投資型保單

王澤仁說,購買投資型保單時,有二種方式有機會可以降低因海外所得課稅造成的損失,一是分年實現獲利,如購買投資型保單且選擇連結境外基金時,未來處分獲利時,不要把贖回的時間點擺在同一年,要有獲利從一次改成分年實現的規畫。

二是以免稅資產取代課稅資產,連結投顧代理的境外基金要課稅,但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則不被列為海外所得而課稅,但仍須留意所連結的基金本身投資風險。

法國巴黎人壽則表示,海外所得課稅目前仍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未來將如何執行仍未確定,但以目前公布的法令來看,明年起民眾如要透過投資型保單理財,建議以長期投資進行規劃,盡量不要短進短出,避免風險過大。

此外,法國巴黎人壽表示,雖然海外所得課稅使得投資型保單的誘因減少,但這與一般投資所得要課稅一樣,也沒有特別嚴,而且有些人可能在投資之外,需要保障,投資型保單保障成少較低,依然具有保障的功能。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15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9
昨日: 38
本週: 138
上週: 264
本月: 914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54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