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2-21
 
  • 工商時報
 
  •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  
  • 經過去年的全球性股市暴跌後,國內民眾的風險意識大幅提高,購買保險的心態也大為改變,與以往投資型保單大賣相比,今年反而是傳統型年金險與健康險銷售數字最好。

 據統計,截至11月底,傳統型年金險初年度保費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4成,健康險成長幅度也超過3成,而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今年最熱賣的保單也都集中在利變型年金險與健康險。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截至11月底為止,投資型保險的初年度保費為1420.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2.1%;傳統型保險的初年度保費為6684.5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4.9%。

     另外在傳統型保單中,又以年金險與健康險的成長幅度最高,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47.6%及34.2%。

     如從國泰、富邦、新光等壽險龍頭業者來看,國泰人壽今年度最熱賣的保單是「安心保住院醫療終身保險」及「安順手術醫療終身保險」,此兩張保單皆屬於保本型健康險;新光人壽今年度銷售最好的險種則是利變型年金,據了解,佔初年度保費的將近一半。

     合併ING安泰人壽、躍升國內第二大保險公司的富邦人壽,銷售最好的險種同樣是利變型年金,富邦人壽今年以來利變型年金的初年度保費約是800多億元,約佔公司今年初年度保費的50%,而銷售次佳的險種則是養老險,佔初年度保費的14%左右。

     分析利變型年金熱賣的原因,保險業者指出,主要是因為宣告利率高於銀行定存,且透過銀行通路銷售,有不少定存族皆將存款轉為購入利變型年金。

     此外,由於市場預期央行明年可能升息,而能宣告利率將隨市場利率變動的利變型年金,也就大受歡迎。

     而過去較不被國人重視的健康險,今年銷售數字大幅增加,國泰人壽主管認為,過去國人多有「若沒發生保險理賠,就覺得醫療險保費白白浪費。」的觀念,但近年來國人保險觀念開始改變,因此社會大眾選擇保險商品時,兼具提升醫療保障以及不浪費所繳保費的保本型健康險便成為市場主流。

     至於過去熱賣的投資型保險,壽險公會指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大眾心態趨向保守,不願意承受投資風險,轉尋求保本保息的保障型商品,如儲蓄險、萬能保險或利變型年金險。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0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3
本週: 203
上週: 298
本月: 1125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75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