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2/21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熱度大減,傳統型保單大行其道,不過,一昧追逐熱賣 保單並非保險的真正價值,選購適合的保險商品,加強本身的保障不 足部分,才是正確的保險觀念,因此,在歲末年終時,正適合進行保 單健檢,檢視既有保障,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

 富邦人壽表示,檢視保單並不代表需要轉換保單,而是衡量已購買 的保障額度,是否切合所需,才能因應人生各個不同階段提供保障, 只有在家庭或個人在經濟狀況上有重大變化,或是生涯規劃的轉變, 都應該做好保單健檢,才可將人生風險降到最低。

舉例來說,新婚成家、小孩出生、唸大學及提高醫療品質之需求, 或是因買車、買房子,有車貸、房貸等債務增加時,都應該增加個人 的保障額度,補充保障的不足;而當家庭責任減輕,或是邁入安享晚 年的時期,就應重新檢視保單,降低不必要的保障。

在進行保單健檢時,保險業者建議,可從一個原則與三個方向來檢 視保障是否足夠,也就是「雙十原則」與「保障需求的調整」、「檢 視保障額度」、「保單資料的變更」。

所謂的雙十原則,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經理陳萬祥說,也就是保險 保障額度是年收入的10倍,保費則以不超過年收入的十分之一為原則 ,若家庭喪失經濟來源時,至少還可以仰賴保險金在10年間生活不成 問題,不致讓負債拖垮家人,如年收入50萬元,壽險保額建議以500 萬元,年繳保費則約5萬元為宜。

至於保單健檢的三個方向,富邦人壽表示,一、保障需求的調整, 將所持有的保單列清單分類,了解保障內容及投保金額,並確認新的 一年是否有保障需求的變動。

二、檢視保障額度。在確認保障的需求後,可依生涯階段的收入不 同,檢視已購買的保單,適度的調整保額,讓購買的保障符合所需, 在足以支付保費的前提下,增加保額彌補保障的不足,或是降低保額 ,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三、保單資料的變更。例如當保單資料上填寫的聯絡方式有所變更 時,一定要通知保險公司,以免收不到保單、忘記繳費而使自己權益 受損。此外,隨著家庭成員的增減,受益人或要保人是否需要做適時 的變更,也是須納入考量的一點。

新光人壽則建議,一般壽險與意外險為最基本的需求,應考慮目前 的狀況來調整適當的保額,再來是健康險的部分,可分四個區塊來檢 視自身的健康險保障,分別是醫療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及保費的 豁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8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2
昨日: 43
本週: 216
上週: 298
本月: 1138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8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