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1-11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  
  •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1日電)健保局公布7項出院原則,防止DRGs制度實施後醫療人球現象,督保盟今天說,公布項目本來就是出院標準,對病人來說沒意義,健保局該公布的是住院上下值及給付檢查、藥品等項目。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元旦起實施155項住院論病計酬的DRGs支付制度後,也公布7項病患病情不穩定狀況不能要求病患出院的原則,確保民眾權益。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受訪時表示,健保局公布的不適當出院項目,以出院前24小時內生命徵象不穩定為例,這本來就是一般的出院標準,對病人來說根本沒意義。

     滕西華表示,像是嚴重或輕微感染、血腫、出血現象,到底該不該繼續住院或利用門診追蹤,這對病人來說,是屬於主觀的感受,每個人對疼痛的耐受度不同,不能用此標準來評斷;又例如「非因醫療需要之轉院」,她表示,難道轉院是要去參觀,健保局訂這個原則太奇怪。

     滕西華表示,督保盟的2大主張,首先是健保局不能只公布住院平均值,應公布住院上下值,例如割盲腸住院3到8天是合理的,民眾才知道怎樣的狀況是不合理的。

     另外,滕西華指出,健保局應該公布DRGs同病同酬包裹式給付制度中,每個手術住院項目到底給付那些內容?例如包括哪些檢查項目、藥物等,病患是不用額外付費,民眾才能分辨醫院的收費是否合理,否則民眾永遠搞不懂,只能任人宰割。990111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7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9
昨日: 43
本週: 213
上週: 298
本月: 1135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5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