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1-11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  
  •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1日電)健保局實施DRGs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制度,外界憂出現醫療人球。督保盟今天教民眾自保,若醫院口頭要求轉診,患者有權要求協助轉診,自費項目也要有同意書及自費收據,方便查詢。

 

     中央健康保險局元旦起實施DRGs同病同酬包裹式支付制度,並祭出患者若提出申訴,醫療院所將遭記點,滿3點處停約1個月處分,但外界仍擔心重症不醫、醫療人球等現象。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民眾不見得懂專業醫療行為,只能聽從醫師指示,因此提供簡單分辨方式,幫助民眾自保。

     滕西華表示,患者到醫院就醫,做很多檢查後,若醫院認為無法治療、手術,口頭要求患者自己轉診,只要醫院認為確實需要轉診,醫院有義務協助,患者應要求醫院幫忙轉診。

     另外,若醫師告知患者有某種新治療方法、藥物因不在DRGs中,需要自費;對此,滕西華表示,醫院一定會給民眾填寫「自費同意書」,不能只是口頭叫民眾自費,患者要向醫院要求填寫所有自費項目的收據,未來若有爭議方便查詢。

     滕西華表示,多數醫師都是受醫院的要求,向民眾推銷自費藥物、手術醫材等。她呼籲醫師不要被某些醫院利用,應該要合理提出質疑,因為很多時候出問題,多半是醫師自己扛責任,醫院不會幫醫師處理。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副組長黃經祥受訪表示,患者在住院前要先詢問醫師,手術住院項目是否屬於DRGs範圍,並問清楚治療計畫為何?若發生被要求提早出院狀況,一定要向健保局各分局申訴。

     另外,黃經祥表示,若醫院要求自費,患者要求自費收據是基本的權利,且要列入所有自費細目,才有所依據。990111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68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8
昨日: 44
本週: 109
上週: 264
本月: 885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54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