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總統1日公布保險法第107條兒童保單修正案,3日生效;因簡易人壽保險法未同步修正,為解決郵局販售簡易壽險與一般壽險保單落差,金管會將發函解釋,簡易壽險兒童保單對14歲以下死亡比照一般壽險退費。

 

兒童保單修正內容明天(3日)開始實施,民眾投保前要特別注意。 (本報系資料庫)

兒童保單」的年齡定義,因涉及法律規定,金管會無法透過解釋變更,因此簡易壽險是14歲以下,一般壽險公司則是15歲以下,即如果民眾購買的是郵局簡易壽險的兒童保單,14歲至15歲間死亡,可獲得給付;但一般壽險的兒童保單則不能給付,僅退費。

為化解壽險公司「不公平銷售」的疑慮,金管會已和中華郵政公司溝通,郵局強調,不會刻意對「滿14歲但未滿15歲」者大量行銷。

規範兒童保單的保險法第107條修正案明天起生效,新規定生效後,保險公司舊有的保單將不能銷售;至於兒童保單另一個重要市場,郵政公司銷售的簡易人壽保險,因簡易人壽保險法並未修正,金管會這一、兩天將以函令解釋,減少兩者間的差異。

金管會官員表示,根據簡易人壽保險法規定,14歲以下及心神耗弱者,死亡給付金額不能超過「金管會訂定的喪葬費用上限」。過去金管會曾訂定兒童保單的喪葬費用上限為200萬元。

配合這次保險法第107條修正,金管會將另發布函令規定,讓簡易壽適用,原則上將比照一般壽險保單,對未成年人的死亡給付最多只能退還保費並加計利息,不能再像過去給付200萬元。

但有關「兒童保單」的年齡定義,是在簡易人壽保險法明文規定,目前仍為「14歲以下」,金管會表示,在法律未修改前,無法透過行政函令或解釋的方式改變。因此,在簡易人壽保險法未修改前,郵政公司銷售的兒童保單還是指14歲以下,受規範年齡對象不像一般壽險公司是「15歲以下」。

金管會官員表示,未來新版的一般兒童保單,和郵局銷售的簡易壽險兒童保單,只有在「滿14歲但未滿15歲者」的死亡給付有差別。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7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5
昨日: 45
本週: 224
上週: 270
本月: 736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9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