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2/24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有「窮人保單」之稱的微型保險除了意外險,現在也擴及到壽險。富邦人壽最近推出國內壽險業首張個人微型壽險保單,一年保費最低只要180元,定期壽險保障則為30萬元。

國內業者推出首張人壽保險微型保單,漁民符合投保資格,保額以30萬元為限。 (本報系資料庫)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國內有微型保單需求的人口約100萬人。「微型保險」是指保險業對經濟弱勢者提供因應特定風險基本保障的商品,特色為低保費、基本保額,保障內容簡單易懂,提供保戶最基本的生活輔助需求。

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及國華人壽都已推出微型保單,皆為1年期的傷害險保單,保戶發生意外事故時,才能獲得理賠。富邦人壽則推出第一張微型壽險保單,不論是因意外或疾病致死亡或殘障,都可獲得理賠。

富邦人壽指出,1年期定期微型壽險保單,是以20至60歲且符合經濟弱勢條件者才可投保,且開放個人投保。以保額30萬元為例,30歲男性,年繳保費540元,平均一天不到1.5元;女性則為240元,平均一天0.66元。

 

 

 

 

微型保單投保對象都會有所限制,符合經濟弱勢條件才可投保。像富邦人壽1年定期微型壽險承保對象,必須是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25萬元以下、夫妻全年綜合所得50萬元以下、原住民及持有漁船船員手冊的本國籍漁業從業人,或社福慈善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

且民眾不論買多少張微型保單,壽險、傷害險最高保額限制都是30萬元,保險業者表示,目前微型保單投保資料,壽險公司都會互相通報,每位保戶不論向幾家保險公司投保,總保額都受30萬元上限管制。

業者建議,民眾應考量自身經濟能力及保障需求,選擇適合的商品及投保金額。保費方面,傷害險費率的計算,是依照「職業等級」而不同,職業風險愈高者的保費愈貴;至於壽險費率計算是看保戶年齡大小而定。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3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45
本週: 211
上週: 270
本月: 723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86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