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2/28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地下保單有3大風險。由於近來假借資產管理、財務顧問等公司名 義,銷售境外且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的連結基金投資型保單,導致保戶 鉅額虧損,但又投訴無門,引起金管會格外重視,提醒切勿購買上述 商品,對一般俗稱的地下保單敬而遠之。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購買地下保單,至少有3大風險:1、初年度高 額相關費用,以及投資風險是否標示清楚,或者契約以英文書寫,消 費者可能難以了解。

2、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障:被保險人無法確定業務招攬人員,是否 獲得外國保險公司的授權?或是否有假借外國保險公司的名義,行詐 騙的事實?或是其個人有財務問題,收了保費之後,就會據為己有? 3、不幸發生理賠糾紛、保戶事後服務等事項,投保人必須自行負 責,像是:自行接洽遠在國外的保險業辦理,無法獲得完整的服務, 主管機關也難以從旁提供協助。

金管會表示,依據我國對WTO的承諾,台灣尚未允許未經許可在我 國營業的國外金融服務業者,在我國境內從事招攬和行銷活動。

且國際保險監理管協會(IAIS)在2003年所修正的保險核心原則第 6項原則,保險人經營保險業務應取得當地國監理機關核給營業執照 後,才能進行,台灣也視為IAIS會員國,同樣須遵守這項規定,因此 ,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金管會呼籲國內消費者不要購買境外保單

金管會指出,若消費者提供相關事證,對於國內銷售境外保單的相 關人士,金管會將主動移請檢調單位偵辦,經查證屬實涉有刑責者, 司法機關得以違反法律規定辦理。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0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7
昨日: 38
本週: 166
上週: 264
本月: 942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82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