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 2010/03/18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養兒防老的時代過去了,但是養一張分紅保單卻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中國人壽忠信通訊處處經理何振誠指出,買分紅保單,「就像多養一個乖兒子」,時間到了,累積出來的保單價值不但可以抵回所繳保費還有剩;若保險公司營運績效佳,還可年年領到分紅,儲蓄保障、退休養老,都可以靠它。

何振誠說,經過一場金融風暴,客戶們看見了金融市場現實的另一面;市場上甚至流行起「投資股票可能輸光,投資連動債怕被掏光,錢放銀行利息越來越少,想要跟會,又怕被倒」的順口溜。其實一般上班族對理財工具不熟悉,若選擇風險高的商品,常會無法掌握市場變化,落得最後慘賠出場。

近期中國人壽剛推出的圓夢終身壽險,可以讓民眾同時達成儲蓄、保障和分紅三個願望,還能參與保險公司「分紅」。何振誠舉例,一般存款會有本金加利息,但買分紅保單保險公司卻會給保戶兩筆錢;第一筆是「保單價值」,和儲蓄概念類似,第二筆是「分紅紅利」,即公司分紅帳戶的獲利,依法拿出70%讓保戶「吃紅」。

保險最大特色就是「保障」,何振誠說,圓夢終身壽險,在滿足儲蓄功能之餘,還有保障功能,這也是一般存款無法取代的地方。

何振誠建議,有累積退休金需求者,可考慮圓夢終身壽險,因為這張保單,可自訂退休時點自由選擇一次領回或每年領回累積預估紅利金額;例如張先生30歲投保,每年繳保費12萬元,繳費20年後,保單價值是273萬元,若張先生想在65歲退休,此時的保單價值加每年預估紅利儲存生息累積金額,約已達417萬左右,此時一次領回,正可作為退休後的生活安定基金。

上述的例子,若張先生選擇分年領回,65歲退休後,每年預估可領取約6.5萬元的紅利到109歲。

另外,這張分紅保單還可免費享有「老年醫療帳戶」的功用,保戶只要滿75歲,若有住院或手術等醫療給付需求,可選擇提前給付,最高一天約可享有5,000元的住院津貼,若保戶住院開刀,每日給付則可提高到7,500元,但要提醒的是,這些提前給付的金額,會在保險滿期時扣除。

何振誠說,股票、期貨等投資工具風險實在太大,但買分紅保單時間到就會幫你養老,他自己「就養了10個乖兒子」(買10張分紅保單),打算退休養老就靠分紅保單。

另外,何振誠也特別提醒,買分紅保單時,選擇保險公司非常重要,保戶可將RBC(保險業資本適足率,要達200%以上)及公司的風險控管作為參考指標,而且壽險公司的獲利能力必須穩扎穩打,具備長期穩健的經營團隊,才是值得保戶託付終身的好公司。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90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1
昨日: 53
本週: 239
上週: 264
本月: 1015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8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