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3/29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魏忻忻/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健保費率調漲同時,馬總統也宣誓盡快爭取「二代健保」修法通過。躺在立法院已兩年的健保法修訂草案,未來若能實施,對民眾來說,最大的改變是將以家戶所得計算保費。

二代健保,可說是台灣版健保改革方案,目前健保合公、勞、農保而設計,保險對象以職業及薪資所得分類,保費計算基礎為月薪,並未計算其他獎金、投資所得、房租業外收入,難免有人實際上總收入多,但因薪水不高,健保費也不用多繳。

健保局長鄭守夏說,二代健保以家戶總所得取代以個人月投保金額來計費,不論家中有幾口,賺多少繳多少保費,比較公平。目前修法尚未通過,但健保局在網站上提供二代健保試算,民眾可上網(http://www.nhi.gov.tw/aphi/index.htm)查詢。

根據健保局提供的二代健保保費試算,費率暫定為百分之三點一四,特別的是,設定個人繳費上下限,應繳保費上限每人每月三千元,下限每人每月三百元。

若以某職棒選手為例,他月薪為廿三萬,妻子無工作,育有一子,假設他還有其他收入廿萬元(例如廣告代言費),全年所得共二百九十六萬元。試算二代健保保費,年收入乘以費率百分之三點一四,除以十二個月,全家每月保費七千七百四十五元,未超過每人每月上限,所以每月全家保費七千七百四十五元。

另外,再以一位月薪五十萬元企業家為例,若他另有股票收入二百萬,須負擔一子保費,全戶年所得八百萬元乘上費率百分之三點一四,除以十二個月,每月保費兩萬九百三十三,高於每人每月上限,以每人每月三千元計算,全家月繳六千元。

 

PS:未來健保費可能比商業醫療醫療保險保費貴了!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2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
昨日: 45
本週: 210
上週: 270
本月: 722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85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