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長年期保單保費易漲難降!一周前,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做出不升息決定時,保險市場已同步跟進甚至提前回應,主要表現在悄悄調降預期分紅率,並停售過去預期投報率5%的分紅保單

 保險業者表示,雖然央行大力進行沖銷,但國內30年期公債利率不升反降,儘管各界預期下半年或明年初央行可能會升息,但明年長年期保單保費難有下調空間。

 據悉,國內分紅保單主力公司中國人壽,已在去年12月全面停售其舊有分紅保單,1月上架的新分紅保單,並全數調降其預期分紅率;富邦人壽也在3月中,停售其熱賣的2檔分紅終身壽險保單,同樣也是要調降分紅率。

 富邦人壽表示,分紅保單的分紅率都是預期、假設,未來不見得能分出這樣的比率,擔心行銷通路將分紅率宣傳成「保證」,未來恐生糾紛,因此決定停售,調降分紅率。

 目前國內熱銷的分紅保單,多是可以現金分紅,保戶可以拿來抵繳保費、或直接領取現金,亦可選擇提高保額,但多數保戶是選擇抵繳保費,因此部分通路都會把分紅率算在保費因素中。

 例如每年保費是25,000元,若分紅1,000元,則保費就降為24,000元;若壽險公司調降分紅率,只能分500元,則保費就變成24,500元,通路就解讀成「調高保費」。

 富邦保及中壽都強調,保費其實沒有調漲,保單預定利率也未調整,但預期分紅的假設報酬率,已從原先預期長期平均可達5%,現在更保守的看到3%左右。

 業者強調,目前真是滿手現金無處去,投資報酬率明顯下降。如3月31日標售的30年期公債,利率居然只有2.23%,比1月標售的30年期公債還要再走低6.4個BP,國內長率明顯不升反降。

 因此就算央行升息,影響的也只是短率,短年期保單可能會調整,保費便宜一些或報酬率高一些,「但長年期保單,根本沒有調降的空間。」

 由於投資報酬率無法顯著提高,壽險業者在費用率等相關費用上,也無法回饋保戶,明年長年期保單保費極難調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43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37
本週: 69
上週: 264
本月: 845
上個月: 1131
總計: 503137

TAIWAN 74.8%TAIWAN
UNITED STATES 19.8%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