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3/29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為提供保戶客製化服務,有壽險公司推出連結2020年目標日期基金的投資型保單,讓保戶十年內都不必傷腦筋手上的投資型保單該選哪幾檔基金。

 

 

目前推出投資型保單代操投資帳戶的壽險公司有全球人壽、宏利人壽、中泰人壽,以及新加入的新光人壽。前三者的代操標的是「目標風險基金」,新壽則是「目標日期基金」,前者是投資人熟悉的傳統平衡型基金,也就是在基金成立時,按投資人成長、穩健、保守三種不同屬性,由操盤手決定股票及債券的投資比重。

目標日期基金則是後起之秀,在美國約有10年歷史,主要特色是依照投資人的人生目標進行長期規劃,設定10至25年為投資時程,具有自動資產配置特色,大多是鎖定退休理財的需求。

業者指出,「目標日期基金」在代操帳戶成立之初,基金配置將較為積極,隨著時間逼近2020年,將漸趨保守。新光人壽與施羅德投信合作,由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為保戶操盤、挑選基金。

一般來說,民眾買投資型保單,大多會比較保單可連結的基金檔數,且認為愈多愈好。新光人壽協理曾崇育表示,這就像去吃「自助餐」,民眾可自行選擇要挑選哪些基金,具有自主性;但國外更流行專家代操,尤其是高資產族群或是私人銀行客戶,動輒50萬元或3,000萬元的門檻,讓通路願意提供客製化的服務。

投資型保單的代操基金功能而言,就好比「無菜單餐廳」,全由擔任操盤手的廚師依市場情況配菜,客人不必花時間想到底該連結哪些基金或貨幣帳戶。

新光人壽與投信合作的「2020全權委託帳戶」,將專供該公司福氣年年變額萬能壽險連結,第一年最低保費門檻30萬元起跳,是罕見的「富人保單」。 曾崇育表示,此保單的目標族群是規劃十年後,即2020年將退休的人,或是希望為子女準備教育基金的父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6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9
昨日: 56
本週: 184
上週: 264
本月: 960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