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放大觀看2010-04-09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分紅保單不斷推陳出新,有別於一般還本分紅保單,保戶除了每年有機會發放年度紅利之外,傳統分紅保單標榜在繳費期滿後,每年提供基本保額以複利方式增額,讓保額可以越滾越多,不過,目前壽險公司提供每5年再調升的加碼給付,搶攻高資產族群。

過去引進英式分紅保單來台的保誠人壽,日前也轉向推出新美式分紅保單,目前包括富邦、中國及台灣人壽也都推出分紅終身壽險。保誠人壽指出,該張新美式分紅保單自第2保單週年日起,每年可領取年度紅利,繳費期滿當年度則開始領取基本保額5%的生存保險金。較特別的是,生存保險金每5年又可另外調升5%,共可領20年,總計可領回基本保額2.5倍的生存保險金;此外,繳費期滿後,若被保險人身故、完全殘廢或解約時,將額外給付一筆長青解約紅利。

 舉例來看,以16歲的男性投保「保誠人壽金好康終身保險」基本保額200萬元,繳費期間6年,每年年繳保費88萬8,000元,當21歲繳費期滿當年度起,每屆保單週年日即可領取生存保險金,連續領20年,共計可以領回500萬生存保險金。

 保誠人壽銀行保險通路長張錡和建議,有閒置資金的高資產族群,可作為退休儲蓄及累積子女教育金的工具,亦可享有220萬免稅的贈與額度。

 張錡和進一步指出,愈來愈多民眾會透過銀行提供整體資產配置的建議,並選擇保險商品作為穩健的理財工具,其中,具有儲蓄功能、又能透過分紅機制對抗通膨的分紅保單,最受穩健投資族群的青睞。

 壽險業者建議,購買分紅保單時,可注意生存保險金以及保單紅利的給付條件。富邦人壽也提醒,保單分紅的主要來源為死差、利差、費差,消費者購買前應先確認分紅基礎是二利源(死差+利差)還是三利源(死差+利差+費差)。

 另外,紅利發放方式有美式分紅及英式分紅兩種,美式分紅保單提供現金給付、抵繳保費、增購保額及累績生息四種方式,選擇性較多,而英式分紅的紅利給付方式則只有增購保額。此外,保戶對於可參考保險公司所提供商品建議書之樂觀紅利、可能紅利、悲觀紅利之數值,以作為購買分紅保單之參考指標。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5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2
昨日: 56
本週: 217
上週: 264
本月: 993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14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