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柏瑞投顧董事長楊智雅。
「先理債、後理財,定期定額加上單筆加碼,嚴守投資紀律,每個月薪水保留一定現金部位」是柏瑞投顧董事長楊智雅的投資四原則。

楊智雅的理財規畫分為兩部分,一是兩個女兒的教育基金,另一是自己退休準備,由於謹守自己的投資原則,操作績效斐然,不僅兩個女兒目前都各有300萬左右的教育基金,自己也在3年前還清房貸,進入「無債一身輕」的逍遙人生。

擁有一個11歲、一個9歲兩個女兒的楊智雅,從小朋友一出生就幫她們規劃保險與基金投資,並逐年增加投資金額,雖然歷經前年金融海嘯的重創,一度大虧約4成,但楊智雅說,「市場大跌時就是最好的進場時機」,堅持不認賠的她,不僅盼回了所有虧損,目前更擁有2成獲利的好成績。

其次是她自己的退休準備,楊智雅說,她的個性是「先理債、再理財」,所以雖然每月的房貸支出超過10萬元,但她還是咬著牙,先還清房貸,讓自己「無債一身輕」。

楊智雅回憶,她的房貸負擔約在3年前解除,開始可以充分運用薪水投資,她的投資心法是先確定長期趨勢,確認投資標的在未來10、20年內的走勢向上,如中國、印度、拉美等新興市場,接著就是嚴守「楊式投資紀律」。

「楊式投資紀律」就是進行合理股、債配置,楊智雅說,由於她從事的行業關係,大多數投資標的都是基金,在股市部分就是「定期定額」加上,市場大跌時「單筆加碼」,好比這兩天她就有加碼台股。

最後,就是保留每月薪水一定比率的現金部位在身上,畢竟工作辛苦,不需要為了還債或投資,讓自己過得太辛苦,同時也預留子彈,等待隨時有可能發生的市場大跌進場時機。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8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9
昨日: 43
本週: 183
上週: 298
本月: 1105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5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