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放大觀看2010-05-17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強調3%或5%複利增值增額終身壽險,近期內即將絕跡!據透露,金管會已決定,未來這類增額終身壽險的複利增額幅度,不得超過保單預定利率,目前20年期以上保單預定利率約2.75%或2.5%,未來最多只能用這個利率去複利增額,買氣勢必大受影響。

 繳費期間保額複利3%增值,繳費期滿保額4%-5%複利滾存的複利增額終身壽險」,在低利率時期大賣,估計每年都有數百億元的保費,尤其今年壽險業者甚至推出2年、6年期繳費,即越早把保費繳完,越早開始更高利率的複利滾存,對不少追求高利率定存的保戶有極大吸引力。

 目前市場上,如國泰、富邦、南山、台壽保、宏泰等都有類似的商品,但複利幅度及設計各不相同;例如替1歲的小孩投保,20年期繳費,每年繳12萬元左右的複利增額終身壽險,20年繳了240萬元左右,但到小朋友60歲時,保單價值已超過700萬元,業者以複利對抗通膨為號召,銷售量頗為可觀

 但此一情況引起金管會擔心,認為持續的低利率環境、壽險業資金無處去化,這類複利增額型保單,若以高利率去滾動,保單持續越長,對壽險公司財務負擔可能越大,因此近期密集找來業者開會,討論如果處理複利增額壽險。

 最後業者與金管會達成共識,即金管會將發布新的命令,要求複利增額終身壽險,複利利率不得超過保單預定利率,也就是要控制保額複利增值的速度,目前這項命令尚未出爐,但業者已在準備,打算停售現在的保單。

 也就是說,目前複利增額3%到5%的保單即將退出市場,由於消息已經開始流傳,壽險業務員透露,這類保單出現了停售效益,不少業務員一天之類,就有10到20張此類保單成交。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22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4
昨日: 43
本週: 218
上週: 298
本月: 1140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90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1%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