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06.07 09:45 am

國內景氣復甦,物價回溫,不過,因利率維持低檔,使得國人的存款利息收入被物價上漲吃掉,第一季實質利率由正轉負。中央銀行本月24日將召開第二季例行理監事會議,負利率情況使央行面臨升息壓力。不過,國內經濟活動仍顯疲弱,加上歐債危機餘波盪漾,此刻若採大動作調升利率,將影響後續景氣復甦。市場人士研判,央行本月理監事會,應仍會維持「鬆中帶緊」基調,但為避免過多資金流竄造成物價上揚,擴大負利率危機,將繼續沖銷游資,並協助引導資金轉進公共建設。

央行總裁彭淮南3月初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曾表示,「目前來看,物價還在溫和、可接受的範圍。」

然而,根據主計處資料,第一季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1.28%,台灣銀行1年期定儲機動利率為1.03%,實質利率為-0.25%,是前年第四季以來,實質利率再度轉負。依照主計處的全年物價年增率預估值1.27%來看,央行若不升息,負利率將會持續到今年底。

銀行定存利率從去年2月起就在史上最低水準打轉,但物價隨景氣復甦而上揚,使台灣再度進入負利率時代,換句話說,民眾存在銀行定存所產生的利息收入,全被通膨吃掉。

行庫主管認為,景氣復甦自然伴隨物價上漲,負利率出現,顯示官方利率有調升的空間。不過,財經官員認為,央行擴大公開市場操作、拉抬隔夜拆款利率,代表寬鬆貨幣政策正在轉向,上周五(4日)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攀抵0.179%的高檔,和第一季理監事會後,彭淮南強調量化寬鬆退場時相比,隔拆已攀升近0.05個百分點,顯示市場資金的確不若以往浮濫,可望減輕物價壓力,減緩負利率問題。

行庫主管分析,央行關切負利率及物價問題,即使現在無法透過升息解決,但應當持續調節資金,不排除增發長天期定存單鎖住資金。

此外,也有市場人士認為,以目前台灣超額儲蓄過多的情形來看,些微負利率的狀況,反而能有效提振民間的投資意願,不見得是壞事。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8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5
昨日: 45
本週: 224
上週: 270
本月: 736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9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