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6/18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意外牽扯出其生前向五家保險公司投保高額意外險,理賠金達4,000多萬元,受益人為楊姓女友。針對意外險牽扯命案或角頭等「高風險職業」時,是否理賠,壽險業者表示,意外險若涉及犯罪行為便不予理賠。

 

但若依先前消息所指,翁奇楠是在家中被殺,並非本身犯罪行為導致意外死亡,意外險依規定須理賠。

壽險業者進一步指出,事故若為刑事案件,舉例來說,小偷因偷東西卻意外摔死,依相關辦法規定,屬於意外險除外責任不賠,即因犯罪行為導致的意外事故不予理賠;但若投保的是壽險,除非是在投保兩年內自殺身故,否則只要被保險人死亡,保險公司就會給付。

相較於壽險投保,保費費率與年齡有關,年紀愈大,保費愈貴,但意外險投保與年齡無關,與職業類別有關。依意外險規定,職業等級分為一至六級,等級愈高代表風險愈高,保費也愈貴。

壽險業者說,意外險對職業類別有明確規範,也列出除外不保的類別。例如傘兵、特種兵、核廢料處理人員,因壽險公司難以估算其工作風險,就列在不予承保項目。此外,舞女、保鏢也在不接受投保的範圍,主要是考量職業場合風險較高。

至於「角頭」或「流氓」,壽險業者說,這些是抽象名詞,不是職業分類,也不在職業等級表;一般而言,這些人投保時,不會說自己是角頭,通常會以其他身分投保,因此保險公司還是有可能承保意外險

若民眾謊稱職業,例如經常在外面東奔西跑的外勤業務員,職業卻填寫一般上班族,保險公司在發生意外事故時可以拒賠,實務上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依所繳保費換算為等值保額理賠,另一種是扣除少繳的保費後再理賠。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1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
昨日: 53
本週: 229
上週: 264
本月: 1005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08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