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7/23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專門保障經濟弱勢民眾的「微型保單」,金管會統計已有1.3萬人投保,投保人以低所得者居多,總保險金額38億元,已出現理賠案例。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保險局長黃天牧22日到行政院向院長吳敦義報告微型保單推動情形,吳揆指示,金管會應該繼續辦理,各相關部會也要全力配合推動,以建立健全的社會安全機制。

金管會表示,微型保單特色是低保額、低保費、保障內容簡單易懂,且民眾投保便利,不僅免體檢,保險公司核保與理賠程序也較簡單。現有微型保險主要是1年期的傷害險與定期壽險,保額最高30萬元。

14家保險公司已送審微型保單商品,金管會核准其中12家,遠雄人壽與國寶人壽的保單還在審查。

金管會指出,投保微型保單的個案中,國泰人壽已有理賠案例,理賠金額為30萬元。

金管會指出,推動微型保險是為了落實馬英九總統的政策,馬總統在就職兩周年記者會提出六項重要指標,其中一項是「福利安國、以福利建構社會安全網」,行政院曾指示希望對貧窮線以下的低收入戶,政府應給予更多協助。

金管會表示,已經請產、壽險公會及保險公司在網站設置微型保單專區,讓民眾認識這項商品及提供投保管道,也將定期追蹤業者對微型保險的服務品質及保戶滿意度,適時請業者改善。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強化弱勢民眾基本保險保障,政府積極推動微型保險,行政院長吳敦義強調,對社會經濟弱勢族群,政府有責任給予更多關懷與協助。

金管會除民國98年在全國各地辦理微型保險講座,99年3月至6月也與內政部合作辦理五場說明會。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0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6
昨日: 43
本週: 190
上週: 298
本月: 1112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62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