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放大觀看 <<聯合報>>990516

「我每次急診,至少要等四天,才等得到病床。」罹患肝癌的秦麗珠說,平均每年住院三、四次,「每次等床都是煎熬」,她看過高醫、高雄榮總及高雄長庚三大醫學中心,「沒有一次能馬上等到床」

秦麗珠說,每次總要在急診室觀察幾天,等四天是常態,有次等到第七天,實在受不了辦出院;但回家等床,更要等上一個月。

有次她在急診室等床,遇到「麻吉」的醫師,拜託醫師幫忙「喬」床;醫師笑笑告訴她:「一年只有一次哦」。

「在急診室度日如年啊!」她說,急診室吵雜,難以入眠,也無法洗澡,一床緊挨著一床,這一床病患打手機聊天,那一床是精神病患,吵得不得安寧。

昨晚八、九點,記者走進林口長庚急診室,最近院方在二樓增設急診觀察區,紓解以往連一樓走廊都擠滿病床現象;但躺在觀察區的腫瘤、肝膽腸胃、胸腔科病人苦候病房,尤其腫瘤病人等三、五天算快,等兩周是常有的事。

五十八歲張太太罹患肝病,她說,院方要她登記後回家等床,但一個月後仍未通知,她天天等電話,好不容易前天通知她住院;陳先生罹患胸腺腫瘤,已在林口長庚急診觀察區住了五天,「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急診室新裝液晶電視,顯示等病床人數,腫瘤科最多有二三五人,肝膽腸胃科一八五人、胸腔科八十五人。急診醫學部主任邱德發表示,腫瘤病人一個月要三、四十萬元健保費,其他醫院不收治,病人都集中到林口長庚 。

記者直擊台中榮總急診室,原本擺座椅的區域擺滿病床,診療區電梯口也有病床,除了走道,能塞的空間都塞滿病床,不少病床下,臉盆、牙膏、毛巾齊全,一看就知住了好幾天。

邱先生昨晚陪家人到中榮掛急診,買了麵包、礦泉水,做好「長期抗戰」準備。他苦笑說,之前父親掛急診,內科病房等了兩天還進不去,後來改掛神經外科才住院。戴小姐說,爺爺因腎臟病掛急診,在急診室躺了八天,實在受不了,最後透過關係才有病房。

台中市陳姓婦人說,婆婆大腿痛得不能走路,到中榮掛急診,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得住院治療,在急診室等了三天,鬧哄哄的,又沒有隱私,「根本無法休息,好擔心病情會加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1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3
本週: 203
上週: 298
本月: 1125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75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