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8/02 09:40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
年一度的父親節,正是為人父者檢視保障的最佳時機。壽險業者提醒,爸爸平時打拚賺錢,也別忘準備好自己的基本壽險、醫療等保障,行有餘力還可利用兼具保障、投資功能的變額萬能壽險,以「核心、衛星」原則分配投資標的,為家庭累積更多資產。

 年輕老爸 穩健至上

爸爸是台灣家庭主要收入來源,萬一發生任何狀況,對家庭衝擊很大,不僅減少家庭收入,家人也得花時間、心力照護,有時甚至會加重家庭財務負擔。國泰人壽主管建議,爸爸可為自己投保「住院、手術」兩種不同的終身醫療險,打造終身健康存摺。

除基本的健康保障,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年輕爸爸因為剛成家立業,通常還沒有能力購買足夠的壽險保障,可利用變額萬能壽險,以較低的保費買到足夠保障,建議保單投資標的應提高核心配置比重,以保守穩健的基金為主,才不致因市場變化讓保障額度縮水。

隨著子女逐漸長大,林元輝建議,壯年爸爸必須開始儲存孩子教育基金,可將變額萬能壽險保單的大部分資金轉移至積極型基金,擴大衛星配置部位,獲取較高報酬。

銀髮老爸 聚焦醫療

銀髮族爸爸因預期未來收入減少,建議將投資標的轉回保守的核心配置,守住退休生活的基本需求。且因小孩已長大成人,爸爸的家庭責任降低,可降低變額萬能壽險的保障額度,並可視資金需求,選擇將累積的帳戶價值選擇定期定額領回或一次領回。

除透過變額萬能壽險彈性規劃,不同人生階段的爸爸有不同的保障需求,年輕爸爸應有足夠的壽險、意外險及醫療險;有房貸壓力的爸爸可考慮房貸壽險;壯年爸爸收入較豐,可用儲蓄型或還本型商品預備退休生活;銀髮爸爸則應提高醫療險比重,確保享有較佳的醫療照護。

林元輝提醒,爸爸可趁保單健檢時,順道跟孩子分享保險概念及自己的保險理財經驗。台灣父母通常較少跟孩子談到保險及理財,孩子也不清楚父母為自己買了什麼保障,或父母有何保險保障,交流資訊不僅是將自己在保險及理財的經驗傳承給孩子,也可讓孩子更了解父母對家庭的照顧。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8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53
本週: 232
上週: 264
本月: 1008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1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