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都站不穩」 半年後恐截肢_2010年08月02日蘋果日報

阿榮(中)左腿嚴重萎縮半年後得截肢,右腿長期支撐嚴重酸麻,小兒子(後)正替他按摩,前為長子小曜。

現年43歲單親爸阿榮(張聰榮)在廚房做飯,移動身體時重心不穩突然跌倒,他看著日漸萎縮的左腿,拄著柺杖起身說:「本來還能勉強做工,現在站都站不穩,往後只能靠兒子工讀養家了。」報導 攝影╱張嘉恬

阿榮和妻子7年前離異,長年靠工地工作收入及低收補助支撐家計,他年幼時曾遭煤礦壓斷腰椎,連帶導致腿部神經叢病變,持有輕肢障手冊,多年來他的左小腿日漸萎縮,還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阿榮說,近年來為了2個兒子的生活,「還是得上工,只能長年吃止痛藥,抗藥性愈來愈強,現在吃什麼都止不了痛。醫生說沒有積極有效的治療方式,最慢半年後就得截肢了。」目前阿榮已無法久站、蹲下,完全無法負重上工,他和15、 12歲兩子一家3口,每月僅賴低收相關補助約9000元生活,但房租就要7500元。
阿榮說,長子小曜原本計劃報考普通高中,但「因為我的腿,他只好放棄,選讀建教合作的高職,還好大兒子會想,這個年紀就願意替我承擔養家重責。」小曜的國中宋姓導師說:「他很認分地接受扛家計的重責,已體認到日後父親和弟弟也只能仰賴他。」
放下自卑關懷同學

宋老師曾多次協助阿榮一家,她說:「小曜本來因接受我幫忙而覺自卑,但開導後,他變得能主動幫忙同學,用服務的心來轉化自卑想法,是個聰明懂事的孩子。」
與阿榮認識4年的友人簡先生說,以往常看阿榮忍痛上工,但半年來已無法工作,知悉他已積欠房租債務達10多萬元,「但朋友們也都有重擔,難持續協助。」簡先生還說:「他很顧家,也用心教孩子,他們父子間感情很緊密。」
小曜秋天進入職校後,建教合作的工作時間收入,每月可有8500元貼補家計,加上補助後每月共約2萬元,但因阿榮行動不便,當地林姓里長已協助辦理中午免費送餐服務,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撥款暫紓困境。
後記
兒寫下感言 盼回饋社會

小曜傳真的感想內容。

採訪時小曜靜默在旁,不擅言詞的他,在記者採訪後傳真了一張內心感言,寫道:「……幫我完成高中的學業,使我充實知識與才能,未來方能回饋社會,幫助和關懷弱勢團體,……,」相信這段分擔家計的歲月,在小曜的成長過程裡,會是磨練他、激勵他,使他邁向成功的踏腳石。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3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3
昨日: 40
本週: 197
上週: 270
本月: 709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28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