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工商時報|【曾家宏、陳文棠】

 台北市高齡化程度與扶老比都在台灣拔得頭籌。圖為台北市府與企業舉辦首場聯誼活動,邀請藝人茂伯巧扮月下老人及紅娘發玫瑰牽紅線。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高齡化程度與扶老比都在台灣拔得頭籌。圖為台北市府與企業舉辦首場聯誼活動,邀請藝人茂伯巧扮月下老人及紅娘發玫瑰牽紅線。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到了2017年,高齡化程度將超過14%,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 齡社會。所謂高齡社會意味著什麼?我們的生活又將因此產生怎樣的變化? 透過2005年、2010年6月人口資料以及人口變動要素組成方法(Cohort-Component Method)之估算,進一步檢視台灣從現在到2020年的老化趨勢,其衍生議題值得深思。 

      高齡化程度指的是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代表該地方的人口結構老化程度;高齡化速度則是每年高齡化程度的變動率,即該地方人口結 構的老化速度;扶老比則以65歲以上人口數,除以15到64歲代表的勞動人口所得之百分比,意味著該地方的扶養壓力,也間接反映了當地經濟活力萎縮的潛 勢。

     未來10年

     台灣新增百萬名老人

     據2010年6月分全台人口統計資料,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為247萬餘人,約占總人口10.7%;不過到了2020年,預計老年人口將達350萬人,10年來增加了100萬人,相當於整個台中市的總人口數。

     檢視高齡化程度、高齡化速度、扶老比3項指標,發現高齡化程度與扶老比呈現正相關,從2020年的預測數字看來,台北市在這2項指標皆拔 得頭籌,嘉義縣、雲林縣則分居2、3名;若比較全台368個鄉鎮市區,以天燈文化聞名的台北縣平溪鄉堪稱全台最老的鄉鎮,高齡化程度達33%。遠高於全國 平均14.87%,扶老比則為53.55%,顯示不到2個勞動人口就要扶養1名老人,壓力相當沈重。

     台北市最老、新北市老得快

     若比較2010年到2020年高齡化速度,前3名縣市分別是台北縣、高雄市、台北市,鄉鎮市區的部分則是由台北縣的土城市、新莊市、蘆洲市分居全國前3名,這些地方是近年來人口成長快速的新興市鎮,雖然高齡化程度不高,但人口結構老化速度相當快。

     記取日本高齡、

     少子的負面經驗

     從高齡化程度、高齡化速度、扶老比的比較,提供了全台老化趨勢的基本圖像,不過相近的數字並不代表相同的成因與挑戰。

     以2020年高齡化程度最高的3個縣市看來,第一名台北市是首善之都,資源豐沛,二、三名的嘉義縣、雲林縣都市化程度較低、人口分布相對分散,基礎建設、社會服務網絡也不如台北市完備,尤其扶老比高,顯示有納稅能力的人口比重降低,對於地方財政影響甚大。

     另外,新興市鎮目前人口結構雖然相對年輕,但老化速度相當快,必須正視未來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需求,甚至在都市規劃上從長計議,例如密集城市(compact city)。因此不同地方在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時,解決方案往往也需要因地制宜的配套考量。

     近年「銀髮商機」受到越來越多重視,相對地,卻少見公部門對於人口老化將衍生之衝擊,提出中長程的整體策略。高齡化再加上9034問題 (依MIC之分析,台灣地區1990年出生的女性,預估將3成無子,4成無孫的問題)所意味的少子化趨勢,勢將陸續在地方財政、產業結構、消費能力、土地 利用、社會福利等多方面向引發問題,值得國人關切。

     以日本為例,伴隨高齡、少子的交互衝擊,總人口開始減少,影響所及,內需市場日益蕭條→產業技術無人傳承→新興技術吸收力弱化→社會勞動 力不足→投資停滯→儲蓄下降→政府財政窘迫→民間景氣低迷→市町村合併→地方鄉鎮的中心市街喪失活力→喪失社會功能的極限村落持續增加→生育率進一步下降 →人口減少的惡性循環於焉展開。

     所謂極限村落之日文原文為「限界集落」,指65歲以上高齡人口佔總聚落50%以上之地區。這樣的地方基本上已無結婚生子之慶典,農務也幾乎荒廢,是社會功能瀕臨破滅底限的地方。

     未來10年是台灣因應人口結構惡化的關鍵時期,期望地方與中央政府、部會與部會之間,能捐棄藩籬,早日面對並採取對策,以免持續步入日本之後塵。(本文作者分別為資策會MIC前瞻產業暨地方發展研究中心產業分析師、產業顧問兼主任)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85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6
昨日: 53
本週: 234
上週: 264
本月: 1010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3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