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爸爸挖糞」靠鄰接濟度日/2010年08月05日蘋果日報

林秀嬌(前)腳趾傷口因糖尿病不易癒合需常清潔擦藥,兒子阿雄(後)幫癱瘓老父活動雙腳。

64歲的胡鼎興去年底發生車禍癱瘓臥床,60歲的妻子林秀嬌因嚴重糖尿病終身洗腎,家計全落在獨子阿雄身上,林秀嬌無奈嘆道:「夫妻倆辛苦走過大半輩子,這把年紀卻成這樣。」報導.攝影╱仲芝蓉

林秀嬌說,丈夫和兒子原本都以水泥零工為業,車禍至今8個多月,每天都煩惱尿布、回診等開銷,買菜錢湊不出來時,就靠鄰居接濟青菜、南瓜果腹。林秀嬌繼續說,去年底40歲的兒子阿雄騎車載丈夫外出,為閃避拖板車不慎自摔,兒子所幸僅受輕傷,但丈夫傷勢嚴重,頸椎椎間盤突出,造成脊髓損傷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上肢也無力,「復健半年來,只有左手稍微恢復力氣,能勉強抓握湯匙吃飯。」

 

 

 

么兒18年前車禍亡
 

林秀嬌說:「晚餐常常就吃鄰居送來的青菜、南瓜。」

林秀嬌說:「晚餐常常就吃鄰居送來的青菜、南瓜。」

提起車禍發生時的情況,阿雄難過自責地說:「爸爸原本身體硬朗,還能跟我去扛水泥、做粗工,每月合賺3萬多元,負擔家計和每月1萬元的房貸。」林秀嬌接著說,自己罹患糖尿病已30年,原本還到麵攤洗碗打零工,10年前醫生建議開始洗腎,但為分擔家計一再拖延,直到4年前不得不洗腎,才停止工作,「我每周要洗腎3天,丈夫也要回診復健3次,但他下床都要人扛,我抱不動,阿雄只好請假照顧。」
林秀嬌家隔壁鄰居說,林秀嬌原本還有個小兒子,18年前剛退伍時,就不幸車禍往生,長子阿雄15年前曾娶妻,但個性不合,隔年就離婚也無子女,之後沒再交女友,「阿雄很孝順也很顧家,他父親現在癱瘓臥床,阿雄不但要扛家計,下班回家還得幫爸爸挖糞,很多年輕人做不來的事,他都默默承受,實在很難得。」

 

須籌借尿布看護費

老村長說,林秀嬌夫妻倆的兄弟姊妹幾乎都不在了,只剩2個哥哥也都七老八十,難幫上忙,「她丈夫的尿布看護開銷,都向村裡的老朋友籌借。」今年5月通過低收補助,現有1萬4000元,再加上阿雄打零工共約2萬元,但扣除房貸、尿布的負擔,1家3口約剩6000元度日。
長照中心李姓照顧管理專員說,今年3月底長照中心介入居家服務,每天送午餐便當、幫忙洗澡和簡單護理照顧,也提供免費交通接送巴士,減輕胡父回診復健開銷,「經評估大概再復健半年,雙手可望恢復部分功能,若未來能操控電動輪椅,至少能自行進食、外出。」醫院社工說,林秀嬌一家已領「馬上關懷」、慈善團體急難金共2萬2000元,蘋果基金會也撥款協力。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7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9
昨日: 56
本週: 184
上週: 264
本月: 960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