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宗勳/台北報導】2010.08.06 03:02 am

恐影響保險業損益表現的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四號(IFRS 4)第二階段版本草案,近日正式公布,引發市場關注;據瞭解,包括國泰人壽等保險業者預計下周五(12日)將與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首次針對該IFRS 4第二段版本可能造成的衝擊交換意見;市場預期,對於高預定利率保單比重較高的保險業者,影響較大。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服務部負責人傅文芳表示,IFRS 4預計2014年上路,屆時保險業者必須按照保險合約的未來現金流量,依折現率、各類風險係數及其他外在環境,評估後提列責任準備金,成為負債項目,若某年度所評估負債為100元,隔年因為外在環境等條件改變,評估後負債為120元,增加的20元必須視為當期費用,影響當期損益表現。

傅文芳表示,IFRS 4第一階段,即台灣第40號公報,預計明年元月先行上路,將進行負債適足性測試,擁有較多高預定利率保單的保險業者,可能因為實際的投資報酬率較低等因素,必須增提準備金而形成資金壓力,未來損益表現也會受到負債變化的影響,加上大型保險業者的責任準備金都在千億元以上規模,有所變動都會對當期損益造成影響。

事實上,由於歐洲已於五年前開始實施IFRS 4第一階段,加上台灣因為高預定利率保單的比重高,因此包括保誠人壽、ING安泰人壽等源自歐系的保險業者,經過評估後選擇將台灣的部門出售予本地業者,即是因應IFRS 4的對於整體財務報告的影響程度。

不過,傅文芳指出,IFRS 4第二版正式上路預計將等到2014年,因此對台灣的保險業者來說,至少還有三年以上的緩衝期,可以採取商品調整等方式因應,此外IFRS 4第二版草案日前公布,將有四個月的時間對外徵詢意見。業界表示,由於台灣長期在保費收入排名全球前十大市場,新準則上路的衝擊不小,台灣保險業者與IASB交換意見,後續動態受關注。

 

【2010/08/06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8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21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38
本週: 151
上週: 264
本月: 927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67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