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養兒防老」這個傳統觀念,不僅在台灣已日漸式微,在大陸同樣也將行不通了。(王英豪攝/資料照片)

 「養兒防老」這個傳統觀念,不僅在台灣已日漸式微,在大陸同樣也將行不通了。從大陸的社會結構來看,不僅養兒可能無法防老,甚至將逐漸進入子女都不在身邊的「空巢養老」。

 從財務規畫的角度來看,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中國發展中心祕書長鄭森源向重慶晚報表示:「中青年人應該做好空巢養老的準備,必須從現在起留住自己的「過冬的糧食」。

 他認為,空巢養老將成為必然趨勢;鄭森源指稱,判斷空巢養老時代將到來,主要有兩大理由。首先是交通愈來愈便利,子女可能會住的離老人很遠。其次,在子女經濟條件不好的時候,再加上獨生子女又多,他們可能養不起三、四個老人。

 以理財的觀點來看養老,在台灣早就很普遍,但在大陸,有人提出呼籲卻相當罕見。鄭森源指出,養老規畫要做的愈早愈好,要想快樂退休,至少要有「五老」來支撐。

 一是老伴、二是老房、三是老體、四是老友、五是老本。唯有五老俱到,退休生活才能過得快樂。

 此外,不僅養兒無法防老,由於中國大陸的「啃老族」愈來愈多,許多老人都擔心,一面養老還要一面防兒,否則老本可能都不保。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85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7
昨日: 53
本週: 235
上週: 264
本月: 1011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4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