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台灣健保住院給付新制「DRGs」上路半年,廿七日中央健保局公步成效報告,發現平均病人住院天數縮短,相當於一天可空出近三百張病床。但也發現,患者出院後三日內再急診率、以及二周內再住院率增加,和病人髖關節一個月內置換兩次、攝護腺一個月內切除兩次的怪現象。

 中央健保局昨日舉行的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檢討DRGs實施半年成效。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根據半年監控結果,平均每次病人的住院天數由去年同期的四.四一天下降到四.一八天,若以就醫人次換算下來,平均一天可以空出二八六張病床,顯見病床流動率確實有提高。

 但是監測卻發現,上半年病患三日內再急診率,去年同期成長七%;十四日內再住院率,增幅十三%,且地區醫院住院病人轉出率還上升了十三.五%,是否有可能改轉進大醫院?

 再進一步檢視健保局資料發現,雖然病人住院天數少,但住院費用卻增加,且門診檢查費用也增加兩成,且從健保局提供的病患多次住院資料,還發現有超過一千名病患曾被醫院申報兩次、甚至三次相同的DRG碼,還有患者在短短一個月內,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兩次、及攝護腺切除手術、乳癌切除手術兩次,或在半個月內於不同醫院的進行心臟手術的情形。

 不過蔡淑鈴表示,總觀而論,在總申報廿二萬多件的醫療案件中,這些異常僅是極少數,健保局會個案審查,一經發現重覆申報等情形,就會核減醫院的醫療費用。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卻有另一番解牘。滕西華表示,「重症不醫」、「輕症重醫」、「提早出院」、「費用轉移」是民間團體對於新制上路最擔心的四大狀況。

 病人出院三日內回來掛急診、十四日再次住院率的確都較前一年同期升高,這顯示病人很可能在病還沒治好的情況下,就被請出醫院;且門診檢查費用增加,很可能是有些病人住院時該做的住院檢查沒做,而部分住院費用被轉移到門診的情形。

 滕西華就重批,健保局提供一堆數字,卻不去進一步分析這些數字背後的含意,如何說服人民有妥善把關!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49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44
本週: 85
上週: 264
本月: 861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3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