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9.09 02:30 am


法國群眾抗議政府改革退休制度,在巴黎街頭高舉抗議標語,要總統沙克吉(左) 與勞工部長韋爾斯一起滾蛋。
(美聯社)
法國政府打算提高退休年齡的計畫7日引發全國性大罷工,造成鐵路、航空、醫院與郵件服務中斷,不過,法國總統沙克吉說,延後退休年齡是挽救退休金體系的關鍵,絕不容妥協。這可能只是歐洲罷工潮的開始,預料未來幾周西班牙、希臘和捷克等國也將出現大規模的示威抗議。

法國有220個城鎮的民眾敲鑼打鼓地走上街頭抗議,南部大城馬賽的示威者則拉起橫條,呼籲泛歐大團結,高喊:「我們拒絕嚴苛的撙節措施!」據法國內政部統計,法國各地有逾110萬人上街抗議,但CFDT工會則宣稱罷工人數高達250萬人。

人口老化帶來的沉重財政負擔,加上人口平均年齡上升,法國政府計畫把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希望到2018年時,能讓虧損中的退休金體系轉虧為盈。

5月歐債危機爆發時,國際清算銀行發表報告說,已開發國家普遍面臨「公共債務爆炸」的問題。如果不想加稅,也不能縮減社會福利,「提高退休年齡的決策似乎是比較好的辦法」,以因應人口老化帶給政府預算的沈重負擔。

法國的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若單以男性勞工來比較,是全歐洲最低者。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兩國女性勞工退休年齡為58歲。

法國總理費雍說,歐洲其他國家如今都在辯論是否要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7或68歲。例如,德國已決定將退休年齡從65歲提高到67歲,而美國的社會安全體系也逐步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7歲。

法國總統沙克吉也發表聲明說:「改革的最大要素是修改退休年齡,退休年齡將逐步提高,在2018年提高到62歲。這一點絕不可能妥協。」但18歲以前就投入職場、以及從事特定體力操勞職務的人將列為特例。

無獨有偶,在英吉利海峽對岸,地鐵員工抗議精簡人事而發動罷工,讓地鐵交通為之癱瘓。

英、法的抗議活動,似乎只是歐洲更大罷工潮的前奏,因為從西班牙、希臘到捷克各國,負債累累的歐洲政府如今都必須縮減支出與福利,勢必將引發一波波的罷工和抗議活動。

不滿人事精簡計畫的倫敦地下鐵員工,7日讓倫敦市的地鐵系統停擺,而這只是今年秋天預定的系列24小時罷工行動的第一步。參與罷工的倫敦地鐵維修工人、駕駛與站務人員說,人事精簡計畫會危及服務與安全。

 


 

【2010/09/09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82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53
本週: 232
上週: 264
本月: 1008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1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