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12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經歷7月及8月最酷熱的天氣,回顧第3季保險市場至今,也跟外面 天氣一樣,熱到翻,其中,熱賣的保單有5大類,傳統型保險方面, 以利變年金及養老保險為主。保障型保險則以還本型意外險及增額終 身壽險為重點商品,在投資型保險方面,經過第2季全球經濟下滑後 ,7月、8月景氣已逐步回溫,因此連帶帶動基金型保單的買氣。

其中,利變年金仍獨領市場風騷,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 人壽、富邦人壽及新成立的合庫人壽等公司,都在市場上以略高於銀 行定存的利率水準,吸引定存族將資金移轉,最近由於金管會保險局 有意在11月3日前,要求停售所有免附加費用率的利變年金,且未來 解約費用至少要收3年,每年至少1%,因此壽險公司在銀行通路已引 發一波停售潮,單月吸引可觀資金。

其次,在短年期的養老險也仍受民眾喜愛,尤其數家保險公司紛紛 推出外幣版,更讓許多本身有外幣理財需求的民眾,加強購買的意願 。

個別業者中,富邦人壽7月至8月新契約保費收入約600多億元,主 要以利變型商品為主,約占7月至8月新契約保費收入的55%,其次為 傳統型及投資型,占率約為45%。主要銷售商品為「利變年金保險」 、「6年期養老險」及「外幣傳統保單」,在投資型商品中則以6年澳 幣年配連動債為主推商品,約有10億元的保費收入。

彰銀保代則是持續推動「投資型保單」及「健康險」、「房貸壽險 」等保障型商品,「6年期養老險」也是業務推動的重點。因消費者 熱愛還本型商品,認為保費要有去有回才划算,以彰銀保代與富邦人 壽合作的6年期「豐華養老保險」為例,35歲男性,一次繳交保費89 .69萬元,6年期滿後可領回100萬元,年化報酬率達1.83%。此外, 若有美元資產的客戶,也會選擇外幣傳統型保單,以彰銀保代與國泰 人壽合作的6年期「金美利美元養老保險」為例,35歲男性,一次繳 交保費8.37萬美元,6年期滿後可領回10萬美元,年化報酬率達3.01 %。

第一金人壽則在第3季推富貴人生變額萬能壽險專案,費用率僅1. 8%到2%,有別於市面上一般向保戶收取較高的費用率,讓民眾從購 買保單的第1年開始,就能享有壽險保障與投資理財兼具的好處,推 出後頗受歡迎。

此外,第一金人壽也推「得勝/得利人生」專案,專案提供了台幣 、美元、歐元3種投資平台,並精選德盛安聯投信系列基金與全球規 模最大PIMCO債券型基金標的組合,也在市場熱賣。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1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1
昨日: 56
本週: 196
上週: 264
本月: 972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93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