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帶病投保 保險犯罪 金管會擬修法|2010年09月27日蘋果日報
新《個資法》上路,壽險業各項業務受重擊,金管會研擬保險可查詢特種資料之外,還可具有免告知責任。資料照片
防患未然
【吳靜君╱台北報導】為避免新版《個資法》造成保險道德風險,金管會已研擬修《保險法》,在當事人同意下,保險公司可查詢客戶如病歷、醫院診斷書等特種資料,防堵保戶帶病投保;其次,壽險業使用部分資料,若基於特殊目的、公共利益,可免告知責任,藉以防堵保險犯罪。

立院今年5月通過新版個資法,預計2011年上路,新版《個資法》嚴格保護個資,讓壽險業在行銷、核保、理賠及通報動作全都卡住。金管會近期將召集壽險公會、保發中心、學者討論,研擬修《保險法》,排除個資法限制。

擬准查詢特種資料

新版個資法,嚴禁使用如個人病史、醫療診斷等的「特種資料」,壽險公會指出,當民眾投保醫療險,壽險公司一定要了解當事人病史,才能核保,此時就需調查投保人的特種資料,若限制重重,恐不易查出帶病投保的問題。
此外,新版《個資法》規定,保險使用各種資料前,須告知當事人,壽險業者說,通報首重時效,若當事人有意犯罪,如詐保或「高額密集」投保,若未來通報還需取得當事人同意,幾乎無法防制保險犯罪,恐有道德風險等問題。
對上述兩大道德風險,金管會將修《保險法》,若在當事人同意下,保險公司就可使用保戶特種資料,其次,也將擬訂保險若基於公益、特殊目的取得個資,就可具有免告知責任,維持目前理賠機制,避免有人蓄意詐保、逆選擇等風險。
保險局副局長吳崇權僅說,將依保險的行業特殊性修法。據了解,金管會《保險法》修正案若經行政院核定後,將爭取立院優先審議,期望年底前,就可完成修法,降低新個資法對保險的衝擊。

年底前可完成修法

壽險業者也說,新版個資法更重擊壽險業多項業務,如核保、業務員陌生開發、電銷、網路銷售等業務,加上罰責嚴苛,業者建議,若已善盡了保護責任,可降低責任;或明訂個人資料的保護程度,讓保險公司有明確方向可舉證。
壽險業者說,未來壽險業從保經公司、銀行保代取得資料,將不能行銷,恐限制業務員的陌生開發;未來核保須當事人書面同意,不如過去只需有當事人電子憑證和簽章,此舉增加了電話行銷的難度,電銷、網銷的業績恐會急凍。
實踐大學保險系主任彭金隆表示,新個資法衝擊各種行業,各主管機關也正火速修正排除條款,金管會至今尚未將保險法修正案送到立院的話,很難趕上明年上路之前適用,恐影響壽險、健康險等各項業務。
彭金隆說,以保護資料來說,各大行業都需要善盡保護的責任,若出現個資外洩爭議時,企業須舉證說明已盡保護的責任,若無法舉證已經善盡責任,每人每件個人資料將罰500元到2萬元之間;單一事故累計最高可罰到2億元,是過去最高罰2000萬元的10倍。

《個資法》金管會與業者意見

資料來源:金管會、各壽險業

 

新版《個資法》衝擊壽險業概況

資料來源:各壽險公司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20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8
昨日: 38
本週: 147
上週: 264
本月: 923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63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