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10/18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壽險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明年面臨調降壓力,壽險保費恐將大漲,初估明年保費漲幅,將會視不同險種、分別高達二至五成不等,其中以短年期儲蓄險漲幅最大

壽險業者認為,現行責任準備金提存公式無法反映升息趨勢,保費若繼續漲上去,壽險公司明年恐要喝西北風、強力主張「凍漲」。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最近將明年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案送保險局,預料本周主管機關就會邀集業者開會討論。

保單的利率與保費是呈現相反分向,一旦調降壽險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將牽動新保單預定利率再往下探,也就是保費將走高。業者指出,根據現行公式試算結果,明年調降幅度很大,尤其是短年期養老險或儲蓄險,降幅高達三、四碼(每碼為0.25個百分點),受衝擊程度會最大;至於20年期繳費的終身壽險則沒有影響。

現行壽險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公式,是根據過去一年10年期公債殖利率加權平均計算,業者表示,央行近期已升息二次,但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並沒有反映、甚至還繼續走低

大型壽險公司高層分析,以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決定責任準備金利率,是「落後指標」,它以過去一段期間利率、當作調整提存利率的參考;但現在利率要往上升了,保險公司鎖定6年期短期險的利率風險,其實不大。

目前市場上游資仍相當多、資金都在找出路,保費若再貿然調漲,不但跟市場趨勢背道而馳,對消費者來說也很不利。業者大力主張,此時不宜再調降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

去年討論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時,若依照公式計算必須調降,今年保費原本就已要漲價了,不過,最後主管機關政策裁示結果是「不動」。今年責任準備金調降案,一口氣反映過去二年的累計值,降幅變得特別大。在保費已經「凍漲」過一次下,壽險業者高度期待明年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能維持現況。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68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0
昨日: 41
本週: 161
上週: 298
本月: 1083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67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